應用學習課程助學生發揮潛能

2021年2月21日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席捲全球,醫護人員為抗疫堅守崗位,盡力拯救生命,所展示的專業精神和能力,以及為服務公眾而忘私的奉獻,確實令人敬佩。我相信不少學生也會因而受到啟發,立志將來投身醫療專業,貢獻社會。

 

事實上,現時本港的高中選修科目已包涵應用學習的科目,有興趣的高中學生大可選讀應用科學範疇下的醫療科學及健康護理科目,透過模擬或真實情境以及多元課程,及早裝備自己,實現理想,同時探索未來升學或就業的路向,正因為科目具備這些特色,課程一直十分受學生歡迎。

 

應用學習自2010年推出以來,因應學生和社會的需要而不時發展新課程,現時共提供超過40個課程,分為六個學習範疇,包括:創意學習;媒體及傳意;商業、管理及法律;服務;應用科學;工程及生產;另設應用學習(職業英語)和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

 

應用學習着重多元及實用的學習元素,以應用科學範疇為例,醫療科學及健康護理課程組別所提供的課程,可以讓學生認識醫療專業,探索職業志向,當中的醫務化驗科學課程,可以讓學生初步認識運用精密儀器和技術來進行檢驗,學習以科學原理來診斷疾病和進行健康監測;中醫藥學基礎則教授中醫藥學基本概念,學生可嘗試應用和實踐基礎中醫藥學知識,以及了解業界的發展。

 

近年不少新興和具潛力的行業崛起,應用學習一直緊貼時代發展,開設多個新課程,讓學生加深對相關行業發展的認識,同時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興趣和職業志向。2021至23年度的新課程包括流行音樂製作、數碼媒體及電台製作、食品創新與科學,以及兩個職業英語課程。學生在成長過程中需不斷自我探索,應用學習可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並探索未來升學或就業的路向,從而發揮潛能,擁抱未來。

 

學生在選科時,家長和學校的協助和支持非常重要。我也想藉這機會,讓大家多了解應用學習的特色。應用學習着重實用的學習元素,並與寬廣專業和職業領域聯繫,實踐與理論並重。課程透過模擬或真實情境來發展學生的知識和共通能力,同時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幫助他們為未來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及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去年(2020年)分別向教育局提交報告,兩份報告書均肯定應用學習為有價值的高中選修科目,並建議加強推廣,讓大眾進一步了解其價值。應用學習發展至今,學校普遍認為應用學習可為高中學生提供多元學習機會,以滿足學生學習需要和興趣,豐富學習經歷。

 

我們現正推展一系列宣傳活動,包括製作中的電視和電台宣傳短片,以及訪問曾修讀應用學習學生的成功故事短片等,讓大家了解應用學習的價值,消除以為該些課程只為學業能力稍遜學生而設的誤解。

 

教育局鼓勵學校安排課程提供機構到校開辦應用學習課程,學校可因應修讀人數,自行或與其他學校共同邀請課程提供機構到校開設課程;同時容讓學校提早於中四級開始推行應用學習,以及放寬學生修讀應用學習作為第四個選修科目的資助申請資格。

 

現屆中四學生如有意於中五修讀2021至23年度的應用學習課程,請於2021年2月23日至4月13日透過學校遞交申請。詳情請參閱網頁

 

(以上是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應用學習)黃韻姿221日在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