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視察多個智慧城市項目

2021年2月19日
智慧醫院
智慧醫院:

薛永恒(左二)參觀香港中文大學醫院,病房病床設有娛樂資訊屏幕,支援上網、遠程視像探訪、遠程醫療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視察多個智慧城市項目,了解香港智慧城市在不同範疇的落實情況,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智能洗手間系統、推行智慧海關的驗貨場。

 

薛永恒先到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參觀病房、門診中心和藥劑部,了解中大醫院引入的智慧醫療、服務和管理,包括全面無紙化電子病歷紀錄、被服智慧管理系統、自動化配藥和單一劑量藥物包裝系統。此外,病房每張病床均設有娛樂資訊屏幕,支援上網、遠程視像探訪、遠程醫療等。

 

院方並向薛永恒展示如何應用5G流動通訊技術發展遠程教學系統、使用藍牙技術設置室內導航系統,以及超寬帶實時定位技術。薛永恒樂見醫院以物聯網應用、流動資訊科技和實時數據提高醫院運作效率,提升以人為本的護理服務。

 

薛永恒其後轉至葵芳新都會廣場,了解本地初創企業Blutech IoT開發的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系統以人工智能結合物聯網技術,通過不同感應器、智能洗手間指示牌和大數據分析,讓用家得知廁格使用和輪候情況,物業管理知悉洗手間使用率和衞生狀況,方便補給管理。

 

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奪得2020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全年大獎,薛永桓說,本地技術方案能落實應用令人鼓舞。

 

薛永恒又到訪葵涌海關大樓,聽取海關講述部門引進創新科技推行智慧海關的工作。

 

海關通過創新及科技局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支持,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合作,展開研究貨物大數據系統,通過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技術協助貨物清關,分析貨物風險,進一步打擊走私活動,以提升海關執法和便商利貿的效能。

 

創科局2017年設立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支持各政府部門推行科技項目,至今已支持84個由30個部門提出的應用科技項目或研究,撥款總額約4.4億元。

 

薛永恒說,去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超過130項智慧城市措施。香港在智慧城市之路有很好的基礎和發展,當局會繼續與各界攜手合作,充分利用創新科研成果,建設智慧香港。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