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粵回港市民須注意豁免檢疫條件

2021年2月18日

因應不少市民早前返回廣東省度歲並在假期後回港,為確保通關過程順暢,政府提醒擬通過「回港易」計劃回港的香港居民,須符合所有指明條件才可在回港時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 

 

指明條件包括回港前14天不曾到過香港、廣東省或澳門以外地方;回港時出示由任何一間在廣東省或澳門內獲粵港/港澳兩地政府認可醫療機構所發出的有效20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及持有「回港易」計劃名額並按列明的預約日期和口岸回港。

 

政府表示,擬回港的香港居民須先在「回港易」計劃網上系統預約名額。

 

成功取得預約名額者需預留時間,到在廣東省或澳門內任何一間獲粵港/港澳兩地政府認可的醫療機構接受核酸檢測,而該檢測樣本需在入境香港當天或當天之前三天內取得。

 

廣東省內現有51間獲認可醫療機構,澳門則有四間。市民可在「回港易」計劃專題網頁瀏覽獲認可醫療機構名單

 

政府特別提醒市民,為加快通關流程、減少輪候時間,以及避免在口岸出現網絡連接問題,除緊記在預約的指定日期和口岸回港,也應在出發回港前24小時內通過粵康碼或澳康碼轉碼至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系統,以取得綠色二維碼。

 

口岸設有特別通道供持綠色二維碼人士使用。

 

市民入境香港時也應帶備香港居民身份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成功預約名額的證明、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便需要時供口岸人員查核。

 

如轉碼後取得其他顏色的二維碼,則代表未能符合所有指明條件,回港可能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

 

政府已製作轉碼使用指南。查詢可致電3142 233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