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完成化驗所假陽性個案調查

2021年2月18日

私營化驗所華大基因的2019冠狀病毒檢測曾出現假陽性結果,政府表示,已完成相關個案調查,並要求該化驗所嚴格跟進改善措施。實施相關措施後,該化驗所的檢測再沒發現假陽性結果。

 

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1月底、2月初覆檢2019冠狀病毒檢測結果,發現由該私營化驗所檢測判斷為呈初步陽性反應的樣本當中,有結果應為陰性。醫院管理局安排相關個案重新採集樣本作進一步測試後,結果也為陰性。

 

事件中,曾出現假陽性結果的個案共16宗,涉及樣本包括上月29日教職員及學校宿舍員工特定群組檢測計劃中的八宗個案、天水圍天恒邨恒樂樓居民及訪客本月1日接受強制檢測的四宗個案,以及四宗於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採樣的個案。

 

化驗所已按政府要求,徹底調查導致假陽性結果的原因,並於上周四提交報告,詳細分析可能出現的失誤,包括人為原因、試劑殘留或污染,以及環境污染,並提出措施糾正,包括本月4日起安排其他確認性測試以覆檢呈初步陽性的樣本。採取此措施後,該化驗所的檢測再沒發現假陽性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會跟進調查報告的改善措施,密切留意該化驗所的測試準確度,以確保同類事件不再發生。

 

按衞生署現行機制,所有私營化驗所根據病毒檢測判斷為對2019冠狀病毒呈陽性的樣本,只會被視為初步陽性。私營化驗所須按既定程序將樣本轉送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確認,衞生防護中心會在結果獲確認後才將其界定為確診個案。如有需要,衞生署會再就相關個案採樣,以作進一步測試。

 

去年11月中至本月14日期間,全港共進行超過376萬次2019冠狀病毒檢測,陽性個案5,142宗,即0.14%。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