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明起採用快速測試打擊毒駕

2021年2月18日

警方明日起採用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為懷疑毒後駕駛的司機即場進行初步測試,以打擊毒駕,確保道路安全。

 

警方採用的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DrugWipe®6S可檢測司機的口腔液是否含有海洛英、俗稱「K仔」的氯胺酮、搖頭丸、大麻、可卡因、冰毒。

 

警員只需提取司機小量口腔液測試,便可於約八至十分鐘後得知分析結果。司機如未能通過測試,便須提供血液或尿液樣本作化驗,以確定是否干犯毒後駕駛。

 

警方表示,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每支成本約380元,準確度高,也較傳統測試方法省時。

 

交通總部署理高級警司(行政)吳海威今日會見傳媒時說,以往在路面截停司機進行識認藥物影響觀測,包括提問、做動作、填寫相關表格,整個過程需時最少半小時,但快速口腔液測試需時八至十分鐘便得知結果。

 

本港去年有18宗毒後駕駛案件,較前年八宗上升。警方去年開始訓練所有交通總區警員使用快速口腔液測試儀器。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拒絕進行快速口腔液測試或毒後駕駛,均屬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監禁三年和取消駕駛資格。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