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下周二起接受預約

2021年2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下周展開,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下周二起率先接受預約,周五開始為屬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科興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公布計劃詳情時說,政府會設立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運作。每間接種中心只提供一款疫苗,設於九龍灣體育館、天水圍天暉路體育館、香港中央圖書館、佐敦官涌體育館、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的接種中心提供科興疫苗,其餘24間接種復必泰疫苗。

 

聶德權說,由於牽涉運送疫苗安排,市民必須預約才可到五間接種中心或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疫苗。長者或有需要人士可到郵政局和公共屋邨辦事處尋求協助上網預約。

 

及至3月初,政府會安排參與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於1,500間私家診所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至於復必泰疫苗,由於在冷鏈運送上有嚴格要求,注射需要先稀釋,此等程序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進行相對較穩妥。

 

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和護養院方面,政府會安排由醫生、護士組成的外展疫苗接種團隊為院友接種。社會福利署下星期會發信予院舍,徵求院友接種疫苗的意向。在徵得院友同意後,政府會先安排十間規模較大的院舍接種科興疫苗,汲取經驗後再推展到其他院舍。由於復必泰疫苗所涉及的處理程序較多,如院舍有足夠地方、醫護人員能在現場做到稀釋過程,將來也可安排接種復必泰疫苗。

 

聶德權說,部分市民或會對接種疫苗抱持觀望態度,但相信隨着市民對疫苗了解更多,明白接種對自己、家人、社會的正面作用和重要性,情況會改變。他指,政府去年9月推出及社區檢測計劃,很多市民在初期感到猶豫,甚至抗拒,但數月後,市民對檢測需求逐漸增加。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資訊和接種計劃詳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