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款疫苗將抵港 五組別優先接種

2021年2月18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根據預先採購協議訂購的國產科興疫苗、德國生產的BioNTech疫苗即將到港,五個組別人士可優先接種,約240萬人合資格。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向傳媒表示,科興首批100萬劑疫苗明天下午運抵本港,而首批100萬劑BioNTech疫苗復必泰預計月底前運抵本港。

 

他指,政府訂購三款合共2,250萬劑新冠疫苗完全足夠讓全港市民接種,惟疫苗分批到達,因此需設優先組別,逐步有序安排接種。

 

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連同行政長官委任的四位專家顧問早前建議,應優先為在感染新冠肺炎後可能出現嚴重情況或死亡的高危組別、具較高風險可能接觸新冠病毒並在感染後將病毒傳染予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以及對維持社會必要運作尤其重要的人士接種新冠疫苗。

 

政府會安排五個組別人士優先接種,第一是醫療機構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其次是60歲或以上人士,而70歲或以上長者可有最多兩名陪同者一起接種,第三是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和員工。

 

第四個組別是維持必要公共服務人員,如處理廢物、污水、渠務、街市潔淨等環境衞生前線人員,紀律部隊、郵政前線人員等經常與市民接觸的人員。第五個組別是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如跨境貨車司機、機組人員、機場、碼頭、陸路口岸人員、跨境船隻船員、跨境作業漁民等。

 

聶德權指,五個組別涉及逾200萬人,預計需時兩個月接種疫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