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緊急使用科興疫苗

2021年2月1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今日就科興控股(香港)提交的新冠疫苗補充數據和資料舉行會議,委員一致認為認可使用科興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將向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報告,建議緊急使用科興疫苗。

 

顧問專家委員會本月10日就科興提交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申請舉行會議後,科興已按要求向衞生署提交補充資料,釐清除緊急情況外,建議第一劑和第二劑疫苗應相隔28日接種。

 

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會後會見傳媒時表示,上次會議後,委員會希望知道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之間相隔14天或28天的效果有何不同。根據補充資料,科興推薦兩劑疫苗應相隔28天接種,因可對製造病毒抗體帶來較佳效果;而根據第三期臨床測試數據,接種兩劑疫苗之間多於21天,效益也較14天高。

 

另外,顧問專家委員會今天在會議上審視科興提交的資料,認為有關資料顯示科興疫苗在18歲以上人士的有效率介乎50.65%至91.25%,而疫苗安全情況理想,品質性資料顯示製造商符合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標準,且已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其他海外藥物規管機構核准使用,認可使用科興疫苗以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效益大於風險。

 

為確保有關疫苗持續安全、有效、具品質保證,顧問專家委員會建議施加條件,要求申請人執行相關風險管理計劃,並繼續提交最新臨床數據、每一批次的化驗分析證明書、適時更新質素文件等。

 

政府表示歡迎顧問專家委員會就申請認可的疫苗作出建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考慮建議,盡快就批准認可作出決定。

 

政府重申會確保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以及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要求和程序嚴格審批作緊急使用,方會安排市民接種。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