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視察新冠病毒污水監測工作

2021年2月1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到渠務署在中西區的污水井採樣點視察2019冠狀病毒污水監測工作的採樣流程,其後到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實驗室了解污水樣本的處理及檢測過程。

 

林鄭月娥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陪同,到中西區污水井採樣點視察工作人員採樣。渠務署人員和承辦商每天接獲通知後要在極短時間到選定污水井進行戶外採樣,配合研究團隊工作。

 

她接着前往港大公共衞生實驗室,聽取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和土木工程系環境微生物組工程與生物技術實驗室教授張彤介紹污水樣本的處理和檢測過程,並與多名參與研究的研究員和博士生交談,得悉他們在農曆新年期間仍繼續工作。

 

林鄭月娥感謝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和政府部門包括渠務署和環境保護署人員在新年假期仍堅守崗位,通過污水監測找出社區內隱性患者,為抗疫出力。特區政府會繼續善用科技,增加抗疫成效。

 

環保署和渠務署去年連同港大跨學科團隊進行監測污水研究,經不斷優化和驗證,已應用於監測社區及個別樓宇的病毒傳播情況。政府至今已在超過110幢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的大廈進行強制檢測,找出逾50宗確診個案。港大實驗室每日可處理24個樣本,政府正增購儀器並與其他私營實驗室合作,增加檢測量。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