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增安心出行功能便利市民

2021年2月14日

牛年快樂,先祝大家萬事如意、步步高陞。

 

農曆新年是我們中國人的喜慶節日,但今年卻因新冠疫情而變得不一樣。為免疫情反彈,大家都要保持社交距離,盡量減少外出,我們可借助科技,換個形式如在網上拜年、派電子利是,讓親友們都可感受新年氣氛。

 

近日確診數字有回落跡象,但我們仍然抱着審慎樂觀的態度,若農曆新年後疫情無重大逆轉,食肆晚市堂食及表列處所(如美容院、健身中心等)營業限制,可在年初七 (2月18日)起逐步放寬,屆時顧客進入食肆或處所前,要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 (QR Code),而相關負責人會檢查客人掃描後的手機版面,有關版面只會顯示食肆或處所名稱,以及進入時間,不會顯示任何個人資料。大家使用「安心出行」,不僅保障自己,在跟確診者同場接觸時可收到通知;更是保障身邊親友及有機會接觸的同行人士。

 

抗疫一年,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些抗疫疲勞,經濟亦備受打擊,來到新一年,亦是抗疫的關鍵點,我們必須總結經驗,保障個人私隱同時亦講求保障群體的健康,保障各個界別尤其是基層市民能夠開工謀生養活家庭,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社會責任和義務,出一分力同心抗疫,幫助社會活動盡快重回正軌。

 

在此,我必須多謝各位已登記「安心出行」的市民,也多謝參與的商戶。「安心出行」最新下載數字超過70萬,有超過70,000個公私營場所參與貼上二維碼,亦有不同商場提供優惠鼓勵市民使用「安心出行」。

 

為進一步方便大家,優化用家體驗,我們正與不同團體合作,如資科辦正與香港浸會大學團隊研究透過感應位置變化速度和大數據分析,來判斷用家是否已離開的士,以新增自動離開功能。資科辦亦正與香港大學團隊研究利用藍牙技術,為「安心出行」加入自動掃描功能。我們會選擇合適處所貼上藍牙傳送器,設備只會自動發出信號,沒有收集信號功能,當市民手機接到信號後,程式會自動紀錄出入該處所資料並儲存在手機內。港大團隊正在校園內進行模擬測試,確定技術穩定和有效後,資科辦本月底會在合適的場所如小巴,作實地運作測試。

 

祝願新一年牛氣沖天,疫情消失,大家身體健康,安心出行,百毒不侵!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214日在面書專頁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