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撥資源為未來投資

2021年2月14日

今天是大年初三,恭祝各位市民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祝工商百業生意興隆、貨如輪轉!

 

在過去數年的預算案,我投放了不少資源在多個範疇,目標是將香港建成更為宜居的城市,切實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未來數年,政府會繼續努力推動多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基礎建設,包括興建公營房屋、發展新市鎮、開拓土地、重建醫院、發展道路鐵路網絡,以至優化城市環境等,預計未來幾年每年的基本工程開支會超過1,000億元(註)。

 

面對本港未來數年持續增長的工程量,既要做到確保工程質量、控制好成本,又要能如期竣工、早日惠及市民,當中挑戰不小,特別是我們需要推動本地建造業突破一些生產力上的瓶頸,包括工人高齡化和生產力下降等問題。為此,我們正積極推動建造業2.0,鼓勵業界採用更多創新技術和數碼科技,令建造業變得更專業化和年輕化。

 

以去年的預算案為例,我便投放了不少資源於培育人才、強化項目領導和管理、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希望提升工務工程的效率和管理等,這些措施在過去一年取得了一定進展。

 

培育人才

 

無論是哪一個行業,人才始終是提升產業生產力和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去年立法會通過了撥款兩億元,以推行措施加強建造業多個需求殷切工種的工人培訓。這些措施包括:(1) 增加香港建造學院一年全日制課程新學員的培訓津貼,由每月3,600元增加至4,800元,以吸引更多年輕人參加系統性建造業培訓;(2)增加建造業議會轄下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所涵蓋的工種數目至13個,以涵蓋另外七個需求殷切工種;以及(3)為每名學員提供共10,000元的額外獎勵,以鼓勵在職普通工人提升技能至半熟練技術工人的水平。

 

主要項目精英學院

 

此外,負責管理和領導工務工程項目人員的經驗和領導技巧,也直接影響項目的質素和成本效益,我在前年的預算案中支持發展局成立主要項目精英學院,旨在加強主要工程項目領導人員的項目推展能力,以提升項目的整體表現。我們委聘英國牛津大學Saïd Business School為學院舉辦首個主要項目領導課程。首批約50名學員,包括政府首長級官員及公營機構主要工程項目領導人員,已完成為期一年的課程。學員們都表示獲益良多。我期望疫情盡快緩和,學院能在今年稍後舉辦新一期課程,為香港培訓更多主要工程項目領導人員。

 

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

 

去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分階段在工務工程項目應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已有約60多份工程總額超過1,000億元的工務工程合約採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並有多達5,000名工程專業人員參與,大大提升工地監管的效率。

 

現時,市場上已發展出十數個數碼工程監督系統配合和照顧不同工程團隊的需要,而當中大部分系統均由本地數碼企業研發。所研發的系統許多都主動應用更多創新科技,例如實時遙距監控、人工智能、雲端計算、無線感測網路和物聯網等創新科技,進一步提升工地安全、施工質素及合約管理效率等。

 

我們計劃從今年起,分階段在工務工程項目推行一個跨部門的綜合數碼平台,讓項目管理人員能實時掌握各項目的進度及表現,以提高項目以至整個基本工程計劃的管理效率。

 

除了提升大型工務工程質素和效率外,我們在去年預算案亦繼續投入資源,在全港開展各種小型工程,包括優化城市環境,為市民提供更舒適的居住環境;同時善用創新科技,為市民提供更緊貼時代的公共服務。

 

海濱工程

 

過去一年,我們如期將海濱長廊延伸一公里至25公里。工務部門採用了先駁通、再優化的策略,在歸還海濱工程用地時同步進行美化,讓海濱可以盡快開放,供市民享用。例如,最近灣仔北的水上活動及康樂主題區,部門只用了七個月便完成270米的海濱長廊。再加上期間限定的創意裝置、可靈活移動的桌椅,和嶄新的開放式管理,使海濱能讓市民有更多元、更有趣、更貼地的體驗。各工務部門會繼續採用這種模式,積極推進海濱發展的工作。

 

地理空間數據

 

過去一年在疫情下,大家或許都曾使用過政府的2019冠狀病毒病資訊---本地情況互動地圖儀表板,透過相關的地圖應用程式界面,更全面方便地理解病毒傳播的趨勢。事實上,這也側面反映了空間數據資訊的價值和應用。

 

在2019至20年度財政預算案,我撥出三億元,推動社會更廣泛應用空間數據。發展局已在2020年全面展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的系統設計工作,訂定空間數據標準和發掘不同類型的空間數據,將於2022年年底推出予公眾免費下載和使用。

 

目前,特區政府團隊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正全力抗疫,以期盡快把疫情控制下來,並為本地經濟復蘇提供更穩定和更有利的環境。面對一年多的經濟下行,政府財政承受着一定的壓力。可是,我們不會放慢推動社會往前發展的工作,不管是開拓土地以至擴建鐵路網絡或醫院等,都必須持之以恆,我們才有機會突破各種瓶頸制約,切實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我在新一份預算案,會繼續撥出資源,為香港的未來投資。

 

註:若計及私營工程,本港建造業每年的工程量將超過3,000億元。

 

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14日在網誌發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