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牛接福滿希望 全力抗疫見曙光

2021年2月14日

今日是大年初三,我祝願全港市民身心康泰,社會和諧安寧,繁榮穩定。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喜迎充滿希望的牛年新歲。牛給人的感覺是勤懇踏實、充滿力氣、堅韌剛毅、忠誠可靠,這正是我們在應對困難和挑戰時需要具備的特質。憑着堅毅不屈的精神和強大力量支持,香港定能克難攻堅,戰勝疫情。

 

新春佳節 同心抗疫

 

昨日﹙年初二﹚早上我出席電台節目,解說政府的抗疫工作及疫情最新發展,並向市民拜年。隨後,我到訪衞生防護中心及香港國際機場專屬檢測中心,為前線戰友打氣,聽取他們在新春期間的運作情況和匯報。新春期間不少人士全情投入抗疫工作。我高度讚揚他們堅守崗位,竭誠服務,為抗疫作出貢獻。

 

見諸實際行動 有條件放寬措施

 

經歷過去一年複雜多變的疫情,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健康的重要性。抗疫工作見諸實際行動,絕不能空喊口號、流於形式。

 

政府早前成功在多區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及相關執法行動,並取得顯著成效。上星期本港疫情逐漸回落,2月11日﹙年三十﹚、2月12日﹙年初一﹚及2月13日﹙年初二﹚分別有21宗、24宗及12宗確診個案,確診個案處於低雙位數。若有任何變化或異常情況,我們不排除進行更多抗疫的行動及嚴厲的執法工作。凡是有利於市民健康安全及整體社會的,都是值得做。

 

政府認為目前疫情審慎樂觀,如市民能在農曆新年期間嚴守社交距離措施,疫情未來沒有重大變化,政府預料農曆新年假期後由2月18日﹙年初七﹚起,可有條件地放寬《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下對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一些限制,包括:

 

• 容許部分表列處所恢復有限度的運作,當中包括:

 

◦所有體育處所(包括室內及戶外場所)

◦健身中心

◦美容院及按摩院

◦公眾娛樂場所(表演場所、主題公園、博物館、公眾展覽、電影院、家庭娛樂中心等)

◦遊樂場所(桌球館、公眾保鹷球場、公眾溜冰場)

◦健身中心

◦遊戲機中心;以及

 

• 把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並可容許最多四人一桌。

 

相關負責人除了須繼續遵守以往一些措施(如人數及場地限制、佩戴口罩、量度體溫、提供消毒潔手液、保持距離等),亦必須遵守最少兩項新增的防疫措施。第一,處所負責人必須安排所有員工每14日接受一次檢測。第二,處所負責人必須要求顧客進入食肆或處所前使用「安心出行」行流動應用程式紀錄行蹤,或登記顧客的個人資料,以更有效地協助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以及進一步保障員工和顧客的健康和安全。

 

我們會要求未有遵守各項防疫措施的處所停業三天至14天不等。至於未有遵守有關措施的食肆,將被要求暫停提供晚市堂食三天至14天不等。停業時間長短會視乎未有遵守有關措施對有關處所運作所帶來的額外感染風險及對有效進行防疫工作所帶來的影響而定。此外,現時第599F章下的罰則會繼續適用,餐飲業務負責人或表列處所管理人違反相關規定,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此外,政府將於農曆新年假期後尋求行政會議批准,把有關群組聚集的限制由二人放寬至四人,與食肆四人一桌的限制看齊。

 

安全有序復課 確保師生健康

 

在疫情防控不鬆懈的前提下,我們希望學生能安全有序復課。所有幼稚園及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及提供非本地課程學校)、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一般稱為補習學校)在學校農曆新年假期後,按校本需要安排更多學生回校,並增加至以不多於全校人數三分一為限,上課時間仍以半天為限。如有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兩星期進行病毒檢測,這些學校有條件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他們需在全校復課前14天內進行及完成檢測,並向教育局申請。我要指出,嚴格的復課條件目標為確保全校師生的健康安全,冀學校、師生和家長配合和支持。

 

籲市民積極參與檢測

 

病毒不會因過新年而休息,農曆年初一至初四期間,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繼續開放。我鼓勵市民積極參與檢測,也可以求個安心。自去年11月以來,檢測承辦商在各社區檢測中心已進行約90萬次檢測,識別了約900宗陽性個案供衞生防護中心跟進。政府在26次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中,承辦商為約25,000名市民進行檢測,成功找出20宗確診個案,具有顯著成效。

 

勿鬆懈免功虧一簣

 

隨着疫情漸趨緩和,市民繃緊的情緒可能會稍為放鬆。不過,這場疫戰尚未結束,源頭不明個案仍存在於社區,全港市民切勿鬆懈,盡量留家抗疫、少聚會、避聚餐、戴口罩,保持警惕和戒備,過一個平靜的農曆新年。假若疫情反覆,全港市民過去的努力會功虧一簣,亦會影響我們有序回復正常生活的步伐。

 

踴躍使用安心出行

 

市民在抗疫期間應養成紀錄自己行蹤的習慣。我呼籲市民盡快下載和踴躍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紀錄自己進出不同場所行蹤,保護自己和他人。當用戶曾與確診者在相若時間到訪同一場所,用戶會透過應用程式收到通知,因而可提高警覺性和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截至昨晚8時,程式的累計下載數字已超過70萬,較前晚增加約六萬,我相信下載使用的人會持續增加,有助抗疫工作。「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重視市民個人私隱,用戶無須登記任何個人資料便可立即使用,出行記錄只會加密存放於用戶自己的手機,出行記錄的比對和提示功能亦只會在手機程式內進行,不會備存在任何政府或其他系統內,並會在31天後自動刪除,市民可以安心使用。

 

提升追蹤效率

 

此外,1月11日開始運作的衞生防護中心個案追蹤辦公室,成功協助追蹤超過7,500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即就每宗確診個案找出五名接觸者;而自辦公室成立後,平均每日追蹤超過250名接觸者,遠較辦公室成立前的每日100名為高。政府動員約200名來自不同紀律部隊的成員參與工作,包括警務處、海關、入境事務處和消防處,他們在接受衞生防護中心的培訓後,協助尋找和聯絡確診個案的接觸者,並按需要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政府決心做好上游源頭把關及圍堵的工作,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及降低傳播風險。

 

同時,政府通過電子平台,協助衞生防護中心聯繫相關部門的資訊系統,收集追蹤接觸者所需要的資料,有助資訊流通,協助個案調查和追蹤接觸者的工作追蹤,以至安排把密切接觸者送入檢疫中心。整個流程可以通過電子平台做得更快,資料更準確。

 

紓緩醫療系統壓力

 

特區政府已協助醫管局在大嶼山亞洲國際博覽館設立社區治療設施,連同中央政府支援擴展的部分,共提供約1,850個床位。此外,另一個由中央政府援建的臨時醫院項目已於1月20日正式竣工,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啟用後會提供可容納816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大大紓緩香港醫療系統在疫情嚴峻時面對的壓力。醫院管理局正爭取在本月底將這間感染控制中心分階段投入服務,以進一步提升應對疫情的能力。

 

香港特區政府十分感謝中央政府、廣東省政府、深圳巿政府全力支援落實這個項目及承擔相關費用,令我們可於短時間內建成具規模的重要醫療設施,大大加強香港抵禦疫情的能力。

 

目前檢疫單位充足

 

政府設立足夠的檢疫中心,安排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但沒有出現相關病徵的人士接受強制檢疫。現時四間密切接觸者檢疫中心﹙竹篙灣檢疫中心、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以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共提供約4,150個單位。此外,特區政府安排了三間酒店作密切接觸者檢疫用途,合共提供約1,400個檢疫單位。綜合各項設施,政府現時有約5,600個單位作密切接觸者檢疫用途,使用率約三成,檢疫單位充足,靈活地應付不時之需。

 

在比較謹慎安全的情況下,政府盡力保障疫情不會在社區爆發。以上周一﹙2月8日﹚分別有兩名同校中六學生確診為例,考慮到存在傳播風險,衞生防護中心把曾身處同一禮堂約130名學生、教師和其他員工列為密切接觸者,安排他們入住兩間用作檢疫中心的酒店。在這些情況下,充足的檢疫中心設施是嚴控疫情的關鍵。政府會密切檢視相關設施的使用情況。

 

總結

 

堅決遏制疫情,打贏疫情防控戰是全社會的頭等大事,也是政府當務之急。疫苗接種為全球帶來希望,也為遏制疫情、恢復正常生活帶來曙光。我們現正全力籌備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務求盡快安排市民按優先次序接種,目標是今年內為全港大部分巿民免費注射疫苗。

 

香港是福地,未來前景光明廣闊,我對香港充滿信心。只要打贏疫戰,市民能夠恢復日常生活和跨境出行,商業活動逐步回復正常,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經濟會穩步復蘇。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會繼續奮進圖強,把握國家發展的新機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乘勢而上,讓經濟發展穩步上揚,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再展光芒。

 

 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14日在網誌發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