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連接路雙拱鋼橋將運抵本港

2021年2月13日

辛丑牛年伊始,本港再有大型基建進入新里程。全港首條同時設有行車道、行人路、單車徑及觀景台的海上高架橋---將軍澳跨灣連接路最具特色的一段雙拱鋼橋即將運送抵港安裝。這條海上高架橋的設計主題,正好呼應我和運輸及房屋局同事,在大年初二對香港市民的祝福,祝願大家活力無限 、身體健康、出入平安。

 

將軍澳跨灣連接路

 

隨着將軍澳的持續發展,人流車流日益頻繁,我們一直關注區內的交通情況和籌劃完善交通配套。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8年7月着手興建這條長約1.8公里的跨灣連接路,直接連繫康城站一帶,至將軍澳---藍田隧道的將軍澳出入口,日後市民來往康城站一帶及九龍的交通將更為便捷。新路亦將直通調景嶺和將軍澳市中心,未來可分流環保大道及將軍澳市中心附近道路的車輛,將軍澳跨灣連接路計劃於2022年竣工。

 

全港最大跨度及最重的預製鋼拱橋

 

按最新航程估算,預期在新春假期間,大家將會看見一艘超大型船隻,承載着一座龐大的建築物,徐徐駛進將軍澳灣。它的長度接近三架波音747珍寶客機(200米),重量和50架客機相若(10,000公噸),這就是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中央部分---雙拱鋼橋。

 

為提升施工效率,雙拱鋼橋採用預製方式建造。經過一年半的生產及裝嵌,雙拱鋼橋稍後將安裝在將軍澳灣的橋墩上,成爲全港最大跨度及最重的預製鋼拱橋。

 

公眾參與 「活力無限」的大橋設計

 

雙拱鋼橋的外觀設計以「活力無限」為主題,構思來自2009年「我眼中的跨灣連接路」設計比賽及其後進行的公眾諮詢,以兩個向外傾斜的橋拱,與逐漸收窄的V型橋墩構成相連圓環,呈現出代表無限的數學符號,與將軍澳這個充滿生機的市鎮互相呼應,配合跨灣橋的多元功能,帶出活力無限的信息。

 

沿海環迴單車徑

 

將軍澳跨灣連接路除了是將軍澳的交通幹道,亦是全港首條同時設有行車道、行人路、單車徑及觀景台的海上高架橋。工程團隊盡量發揮跨灣連接路的地理優勢,計劃將海上高架橋將與將軍澳海濱單車徑連接,組成沿海環迴單車徑,為單車愛好者提供一條既安全又風景優美的專用通道。

 

結語

 

雙拱鋼橋抵港在即,標誌着將軍澳跨灣連接路工程向前邁進重要一步。要令大橋安全穩妥地安裝於橋墩上,需要精準地掌握潮水漲退的時機,工序既富挑戰,亦別具特色。鋼橋的安裝工作將緊接橋身運抵後進行,有興趣見證雙拱鋼橋運送抵港和安裝這歷史時刻的市民,請密切留意!

 

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