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始了解社區治療設施中醫服務

2021年2月11日
特別診療
特別診療:

陳肇始(左二)到訪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內專為中醫服務而設的工作區,向駐診中醫師了解他們為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的中醫診療服務。

 

醫院管理局為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中醫特別診療服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到訪,了解服務運作情況。

 

陳肇始參觀社區治療設施內專為中醫服務而設的工作區,並與駐診中醫師和西醫團隊會面,了解服務安排、流程等。她以視像方式與接受中醫服務的病人分享交談,了解他們對服務的意見。

 

陳肇始表示,政府致力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並已將中醫藥納入香港醫療系統。在食物及衞生局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為在社區治療設施的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讓病人在治療方案上有多一個選擇,也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治療的優勢。

 

自1月26日起,醫管局通過三方協作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在社區治療設施內為病人提供中醫特別診療服務,至今逾50位病人參與,診療次數超過230次。

 

服務屬自願參與性質,病人須經過西醫和中醫團隊臨床評估,以確定是否適合接受有關治療。醫管局成立由三間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及中藥專家、醫管局內科、傳染病及毒理學家等組成的專家小組,為服務制訂臨床診療方案。

 

為配合社區治療設施的臨床運作模式和感染控制措施,駐診中醫師在非隔離區域通過視像形式為病人診症。中醫師會根據專家小組制訂的臨床診療方案為病人處方中藥。首次診療後,中醫師會按臨床需要,為病人安排跟進診症和治療。

 

病人出院後也可參加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繼續接受十次免費跟進復康診療。服務自去年4月推出以來,逾850名康復病人參與。

 

陳肇始說,自疫情開始至今,政府一直與中醫藥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為預防和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努力。她欣悉中醫藥界也致力向市民推廣中醫藥防疫知識,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實踐中醫的「治未病」概念。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