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措施 助港人大灣區工作生活

2021年2月10日

尊敬的王偉中書記(深圳市委書記)、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吳康民主席(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李賢義主席(信義集團董事局主席)、曾鈺成校監(培僑書院校監)、吳育智校長(培僑書院校長)、各位在深圳、在香港的嘉賓、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香港培僑書院深圳龍華信義學校項目簽約暨啟動儀式,見證培僑教育機構正式啟動在深圳興辦一所12年制小學至高中的港人子弟學校。這是粵港澳大灣區教育服務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也是港深合作的另外一個意義重大的民生項目,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參與各方致以衷心的感謝和熱烈的祝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切入點,也是培養香港下一代對國家發展、對大灣區建設的認識,是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礎。事實上,隨着越來越多的港人到大灣區工作和生活,為他們的子女提供多元教育也是有必要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公開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出台便利香港同胞,特別是青少年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合作,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就此,特區政府正積極落實更多支持港人在大灣區工作及生活的措施,包括我在去年11月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到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但民間的共同參與是不可或缺的,培僑教育機構這次在深圳辦學就是極佳例子。

 

培僑教育機構在香港辦學已經70多年,秉持教育興邦的理念,重視個人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到全面發展,為香港社會培育了不少愛國愛港的人才。培僑教育機構與深圳市信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在內地開辦港式的學校,既為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及生活的港人子女提供高質素的教育,同時為社會、為國家培養新生代,具有雙重意義。

 

這個計劃得以順利開展,有賴多方的鼎力支持。特區政府非常感謝深圳市委、市政府相關部門的積極推動和配合,和中聯辦提供的協助。由培僑教育機構於2020年3月正式向深圳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請,至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政府、香港培僑書院、深圳市信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三方於去年7月以「雲上簽約」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體現了在疫情之中各方付出的努力,讓辦學的計劃可以盡早開展;而我亦已經要求特區政府教育局為學校提供一切所需的支持。

 

新春佳節即將來臨,我祝各位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我更祝願學校籌辦工作順利,早日為在深圳市的港人子女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謝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月10日出席香港培僑書院深圳龍華信義學校簽約暨啟動儀式的演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