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限區檢測有效減少確診個案

2021年2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過去兩個多星期在多區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在受限區域內採取執法行動,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指有關行動取得成效,確診數字已大幅下降。

 

徐英偉今日在抗疫措施記者會上表示,自1月23日至今,政府作出26次限制與檢測宣告和執法行動,涵蓋油尖旺區、東區、觀塘區、元朗區、深水埗區、九龍城區、屯門區和沙田區。

 

行動中,近25,000人次在受限區域內接受檢測,共發現20宗確診個案。當局發現逾230人並未進行強制檢測,已發出強制檢測令或處以定額罰款5,000元。

 

徐英偉重申,相關宣告和執法行動旨在盡早找出在社區中的隱形患者,盡快截斷區內傳播鏈,釋除居民疑慮。

 

目前,單日確診數目降至20多宗,源頭不明個案也大幅下降,反映使用快且狠的方法能盡快剪斷傳播鏈,此為政府有關行動目的。

 

他表示,不少專家建議要壓縮時間,才能盡快釐清區內風險。過往以數天進行強制檢測,如出現隱形個案,患者往往數天後才獲識別,區內擴散風險也就更大。因此,限制與檢測宣告以最短時間檢測區內風險。

 

以鰂魚涌惠利大廈為例,當局很快找出三宗個案和七名密切接觸者,即時安排各人接受檢疫,區內風險在短時間內降至最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