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式大規模強制檢測策略成功

2021年2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至今發出26次限制與檢測宣告,涉及約200幢樓宇,近25,000名市民接受新冠病毒檢測,識別20宗確診個案和約60名密切接觸者,反映密集式大規模強制檢測策略成功。

 

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說,去年底起,政府將住宅大廈強制檢測門檻逐步降低,並於上月中針對佐敦、油麻地/旺角、紅磡和深水埗部分高風險地區劃出指定區域,進一步加強強制檢測。

 

今年開始至今,政府合共對逾380幢住宅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成功找出不少隱形個案,迅速在源頭堵截社區傳播。

 

她指,強制檢測成效取決於迅速、徹底兩個元素。為在最短時間內向受影響地區作徹底排查,以找出受感染者,政府上月23開始,除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外,合共作出26次限制與檢測宣告。

 

自政府加強強制檢測力度後,確診個案數字一直回落。過去七天,本港平均每日確診個案約有26宗,比上月24日的高峰下跌逾六成;源頭不明個案平均每日七宗,也較高峰期下跌超過四分之三。

 

陳肇始表示,政府能在兩周內通過密集式大規模強制檢測慢慢控制疫情,有賴市民配合、受影響業界的忍耐和諒解,以及整個抗疫團隊日以繼夜的努力,是社會各界同心抗疫的成果。

 

她說,除非疫情突然有變,否則在農曆新年假期完結前,政府不會再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

 

另一方面,政府會繼續對出現確診個案的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希望相關居民自律和合作。陳肇始強調,政府會嚴厲執法,包括進行突擊檢查,向未有遵從公告者發出5,000元定額告票;過去一段時間,當局已發出63張告票。

 

陳肇始重申,巿民在此關鍵時刻不要鬆懈,必須在農曆新年假期繼續嚴守社交距離措施,減少社交聚會和聚餐,否則很容易令疫情再次反彈。市民如感不適,應立即求醫和接受檢測,勿等假期完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