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表列處所限制有望年初七放寬

2021年2月1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按目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走勢,有望下周四有條件放寬對食肆和表列處所的限制,包括容許部分處所復業,並把食肆堂食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

 

陳肇始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認為目前疫情審慎樂觀,如市民能在農曆新年期間嚴守社交距離措施,保持個人衞生,預料農曆新年假期後可逐漸回復正常生活。

 

她說,過去數周,政府一直與表列處所和餐飲業界溝通,他們表示會積極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希望可恢復營業和晚巿堂食。

 

陳肇始指,由即日起至年初七,疫情如沒有重大變化,政府會由年初七起有條件放寬對該些場所的限制。

 

體育處所包括室內和戶外場所、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公眾娛樂場所如表演場所、主題公園、博物館、公眾展覽、電影院、家庭娛樂中心等,以及遊樂場所包括桌球館、公眾保齡球場、公眾溜冰場,加上遊戲機中心,均可恢復有限度運作。

 

食肆堂食時間則延長至晚上10時,並容許最多四人同坐一桌。

 

有關處所和食肆須繼續遵守現行有關人數和場地限制、員工及顧客必須佩戴口罩和量度體溫等社交距離措施,並須遵守兩項新增措施。

 

其中,處所負責人必須安排所有員工每14天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檢測,員工須保留有關檢測陰性結果供執法人員查核。處所負責人最早可安排員工在復業或恢復晚市堂食前七天接受首次病毒檢測,而最遲也不能遲於復業或恢復晚市堂食後七天。

 

員工可選擇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病毒檢測,社區檢測中心在首三個月會免費為相關員工提供檢測服務。他們也可到郵政局和港鐵站設置的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免費領取樣本收集包。

 

另一方面,處所負責人必須要求顧客內進前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記錄行蹤或登記個人資料,以便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並保障顧客和員工安全。

 

此外,相關部門會向個別業界提出不同防疫要求,例如要求提供晚巿堂食的食肆和部分室內處所安裝更有利通風的裝置等。

 

陳肇始指,在疫情尚未清零下,容許部分處所復業和食肆晚市堂食的安排須小心翼翼。如場所負責人未有遵守相關規定,將被勒令停業3至14天不等,視乎違規情況可能引致的額外感染風險而定。此外,負責人仍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

 

她又說,疫情如無重大變化,政府會在農曆新年假後尋求行政會議批准,將群組聚集限制由二人放寬至四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