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電視節目台12月轉用新頻率

2021年2月9日

六個數碼電視節目台12月1日起轉用新發射頻率,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呼籲市民因應使用的天線接收系統作好準備,留意大廈和承辦商安排,有需要時可重新搜台,以繼續接收有關電視節目台信號。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翡翠台81、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的ViuTVsix 96和ViuTV 99,以及香港電台的港台電視31、港台電視32和港台電視33現時使用600/700兆赫頻帶內的發射頻道。去年11月30日模擬電視廣播終止後,該些發射頻道將停止使用並遷移至500兆赫頻帶運作。

 

頻道整合後騰出的頻譜可供包括5G的高增值流動電訊服務之用,提升網絡容量和覆蓋,並紓緩現時擠塞的室內流動電訊熱點,例如港鐵車站。政府計劃年底前指配有關頻譜,以支援香港整體電訊和智慧城市發展。

 

各公共屋邨、私人住宅大廈、屋苑或多層大廈一般使用公共天線廣播分配系統或大廈內的同軸電纜系統,為預留充足時間讓業主或物業管理者安排所需的系統調整工作,六個數碼電視節目台4月1日至11月30日同步在現行和新的發射頻率廣播。同步廣播12月1日結束後,該六個數碼電視節目台只會在新發射頻率廣播,有關選台編號維持不變。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因應頻道遷移,公共天線廣播分配系統或大廈內同軸電纜系統擁有人應作好準備,聘用承辦商在同步廣播期間調整系統,以確保其大廈住戶可繼續接收有關電視節目台。視乎個別天線接收系統設計,物業管理者可能需要在完成系統調整後,通知住戶或用戶使用其數碼地面電視接收器材重新搜尋電視節目台。

 

至於使用自設天線的村屋、平房、唐樓等住戶,一般無須為接收天線升級,如他們於12月1日凌晨後未能收看有關電視節目台,可使用其數碼電視器材重新搜台。

 

通訊辦會藉宣傳活動增加公眾認識,包括發信予物業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和其他管理或操作公共天線廣播分配系統、大廈內同軸電纜系統的人士;在公共屋邨和私人住宅大廈、屋苑張貼海報和派發宣傳單張,並推出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等。

 

此外,通訊辦下半年會向自設天線住戶提供更多資料和協助。

 

有關頻道遷移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查詢可致電2961 6333。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