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有餘 愛不缺 溫馨度新歲

2021年2月9日

迎接新歲,一般人喜歡送舊迎新,但香港科技大學一班學生卻不願浪費,挖空心思將回收木材變成稱心家具,藉市區重建局的義務工作計劃,為基層人士送上特製禮物,讓受惠者歡度農曆新年。

 

舊木變廚櫃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錢泳彤、廖崇智、李慧心和施松林周末一同到土瓜灣,懷着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把親手製作的廚櫃送到黃婆婆家中。

 

「婆婆,漂亮嗎?」廖崇智詢問早已等在家門前的黃婆婆。

 

黃婆婆喜上眉梢的神情,無疑給了他肯定的答案。

 

「很漂亮,我很開心,還以為只會是層架,多謝你們讓我擁有一個這麼漂亮的櫃子。」

 

黃婆婆今年70多歲,原居於土瓜灣一個舊式單位,後來受重建影響,2018年年底獲安排遷入同區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單位。

 

雖然居住環境大為改善,但黃婆婆一直缺乏合適的廚櫃,廚具、乾糧等無處可放,米和麵等食物只能放入隨意置於地上的貯物桶,既不符合衞生標準,取放也不便。

 

市區重建局推行學建關愛義務工作計劃,正是為了改善舊區基層市民的生活環境。計劃招募大學和大專生,夥拍地區組織舉辦不同類型社區活動,回應基層市民的需要。這一次,黃婆婆希望擁有廚櫃的小心願,便由科技大學四名年輕人實現。

 

自去年10月家訪後,四人埋首設計,惟大部分組員經驗欠奉,李慧心坦言,最初根本毫無頭緒,滿以為廚櫃只要分層即可,經工作坊的導師指點後,設計才漸見雛型。

 

細節見用心

 

櫃子外貌簡樸,但卻處處透着心思。

 

廚櫃高度剛好到黃婆婆臂膀,放在櫃頂的常用物品如水壺、杯子等伸手可及,四邊加設圍板防止物件掉落,但其中一角卻特意留空,原來四名年輕人留意到黃婆婆將米缸放在地上,每天都要彎腰盛米,並不好受,於是為她添置防蟲米缸,旁邊的空位正好容納它,以後黃婆婆可以輕鬆取米。

 

考慮到放在廚櫃後方的物件或許難於取放,四人想出在中間的層板安裝滑軌,黃婆婆有需要時可將層板拉出來,慢慢挑選用具。

 

不過,知易行難,施松林說,安裝滑軌是最困難的工序,必須確保兩邊滑軌高度相同,否則層板便裝不上。所幸四人未有輕言放棄,努力嘗試,最終克服困難,完成任務。

 

黃婆婆對廚櫃愛不惜手,四人不約而同表示高興。施松林說:「感覺就如看着兒子出生、長大、出人頭地,很有成功感。」

 

酒箱成書箱

 

舊木材用處多,市建局又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合作,利用回收紅酒箱等材料,為居於深水埗劏房的兒童創造「多用百寶箱」,改善他們的學習環境。

 

百寶箱設多重間隔放置文具、書簿和平板電腦,還附設LED磁吸燈管,讓兒童有充足光線學習。

 

為照顧疫情期間網上學習需要,百寶箱也增添手機屏幕放大器,方便沒有平板電腦的兒童輕鬆學習。

 

負責設計的學生李萬紅表示,疫情期間只能透過視像家訪,難以準確掌握受惠家庭的家具尺寸,因此製作實物模型時,需不斷改良設計和大小,務求切合實際需要。

 

她說,雖然製作過程遇到困難,但能協助有需要的兒童,她感到開心和滿足。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