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防治山泥傾瀉

2021年2月7日
甚具挑戰
甚具挑戰:

可持續斜坡美化大獎其中一項得獎工程位於九龍副水塘水壩旁。水壩具90年歷史,屬二級歷史建築,工程挑戰之一是須減低施工對水壩造成的影響。

香港山多平地少,大部分城市發展依山而建,加上夏天時有暴雨,山泥傾瀉是我們長期要面對的威脅。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2010年起推行長遠防治山泥傾瀉計劃,一直有系統地處理天然山坡和人造斜坡的山泥傾瀉風險。去年是計劃的十周年,該處特別舉辦可持續斜坡美化大獎,表揚工程業界在改善斜坡安全的同時,作出令自然生態可持續發展的貢獻。今次,我邀請土力工程處同事和兩位顧問公司代表,講解獲獎項目工程詳情。

 

斜坡工程融合周邊環境

 

土力工程師譚穎文介紹說,除致力維持斜坡穩定,保障公眾安全,該處亦注重斜坡的外觀,希望做到斜坡工程與周邊環境融合,為市民提供一個安全及生態上可持續發展的斜坡環境。處方會繼續研究和改進用於防治山泥傾瀉工程的可持續發展技術,並鼓勵私人斜坡業主在策劃有關改善或新建工程時,納入園景美化的元素,讓香港成為一個更綠化、安全、生態多樣的城市。

 

水壩旁建梯台式種植牆

 

可持續斜坡美化大獎分人造斜坡及擋土牆組別和天然山坡組別。榮獲人造斜坡及擋土牆組別冠軍的顧問公司代表、項目經理李子良介紹說,獲獎項目採用了梯台式種植牆的設計概念來鞏固斜坡,除了在斜坡底部安裝泥釘,也在中間至頂部採用探井挖掘及灌注混凝土的方法,以建造一層層的種植牆,提供空間栽種植物,鞏固整個斜坡之餘,亦提高斜坡的生物多樣性。

 

他在分享工程挑戰時說,斜坡位於九龍副水塘水壩旁,水壩具90年歷史,屬於二級歷史建築物,梯台式種植牆的方法可減低施工對水壩造成影響。另外,種植牆及旁邊位置均以磚來鋪設,讓斜坡外觀與水壩外貌融為一體。

 

避免栽種吸引猴子的植物

 

由於斜坡位於金山郊野公園內,有很多猴子出沒,李子良說,工程團隊為斜坡揀選植物時,非常謹慎,既要排除一些可能會生長至水壩的攀藤植物,亦要避免一些可能會吸引猴子的品種。在設計種植牆時,工程團隊也特意把圍欄的鐵通嵌入混凝土內,以免猴子搖鬆圍欄。李子良很高興斜坡工程完成迄今接近五年,仍能保持綠化的環境。

 

工程需移除噴漿面疤痕

 

榮獲天然山坡組別冠軍的顧問公司代表、高級工程地質師陳凱棋表示,獲獎項目利用土壤生物工程來設計及改善天然斜坡。由於位於西大嶼山上羗山的天然山坡發生過多次山泥傾瀉,進行過緊急的鞏固工程,以致留下約4,500平方米的噴漿面疤痕,故工程團隊先要移除斜坡上的噴漿面,然後按斜坡的地質環境,採用不同的方法來緩減山泥傾瀉的風險。

 

採用土壤生物工程措施

 

陳凱棋說,土壤生物工程不只是栽種植物這麼簡單,亦衡量了生物多樣性,是一種集自生、天然及美觀的山坡管理方法,例如在斜坡上栽種不同的植物,有助提高生物多樣性,並與周邊的植物進一步加固斜坡;在斜坡較斜的位置設置框式植被牆,減低地面侵蝕的情況,有助回復天然山坡的原貌,亦緩減未來發生山泥傾瀉的風險。

 

此外,工程項目有創新的可持續特色,例如把現場被移除的噴漿混凝土,用作碎石排水道,避免產生拆建物料。她說,工程完成迄今一年,原本灰濛濛的斜坡已變回綠油油的天然山坡。

 

市民必須居安思危

 

氣候變化帶來更頻繁的極端暴雨,亦會增加山泥傾瀉風險,我感謝土力工程處過去40多年在斜坡安全方面所作的努力。同時,市民必須居安思危,提高對山泥傾瀉的警覺,特別是在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期間,切勿走近斜坡,而業主亦有責任定時維修私人斜坡或擋土牆,以防患未然。

 

建造業抗疫防疫措施

 

此外,新冠疫情反覆,建造業界在防疫抗疫方面一直不遺餘力。建造業議會連同香港建造商會在發展局支持下,去年12月底開始安排專業檢測服務機構到訪公私營工地,為工友及駐工地人員提供免費自願測試,截至2月4日,已為125個工地、逾29,000名工友提供檢測服務,當中99.99%檢測結果為陰性。確診個案至今共有四個,均已按機制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處理,相關承建商亦迅即獲通知工地有確診個案並安排跟進,包括工地停工進行消毒,安排相關工友接受測試等。

 

商會及議會正密鑼緊鼓研究加強防疫措施,要求工友及員工必須出示新冠狀病毒陰性檢測結果證明,才能進入工地。機場管理局已公布下周二起在其三跑道系統工地實施類似措施。由於建造業僱員人數眾多,整個行業的工地工友有10多20萬人,業界需要一點時間擬定計劃,預計下周將公布方案細節,並有信心能在本月內開始推行。發展局全力支持業界和工友共同抗疫。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月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