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斷推廣香港船舶註冊服務

2021年2月6日

香港由一個小小漁村發展成為遐邇知名的國際航運中心,除了優越的地理環境和歷史因素外,亦有賴海事處過去超過一世紀在船舶註冊工作的努力和貢獻。香港船舶註冊工作除了處理船隻註冊外,海事處作為船旗主管當局,還須確保註冊船隊和船東或船隻經營者的質素管理。香港船舶註冊處自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運作以來,到本世紀初在國家大力支持下發展更趨蓬勃。現時在香港註冊的船隻約有2,600艘,總載重量超過1億3,000萬噸,多年來穩佔世界第四位,而香港註冊船隊的快速增長,亦令相關航運服務行業,如船舶管理、海事法律、海事保險等,在香港發展成為服務全球和多元化的航運群體。良好的船隊聲譽、高效優質的服務和龐大的船隊,使香港船舶註冊處成為國際航運品牌,為鞏固香港航運中心地位奠定堅實基礎。

 

多年來,香港船舶註冊工作的成就屢獲殊榮,我們的註冊船隊在國際主要的港口國監督組織均取得卓越成績。舉例來說,在東京港口國監督備忘錄和巴黎港口國監督備忘錄中,香港註冊船隊一直保持在「白名單」內,表現優秀。另外,過去十多年香港一直被美國海岸防衞隊21世紀優質船舶計畫納入為優質船隊。今年1月,香港船舶註冊的工作表現再一次獲得國際肯定。國際航運公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於今年1月21日發布2020至21年度《航運業船旗國表現圖表》(Shipping Industry Flag State Performance Table),該圖表就接近120個船旗國或地區作出評核。評核範圍包括在港口國監督記錄、國際海事公約履行程度、有否依從使用認可船級社的規範要求、船隊的平均年齡、向國際海事和勞工組織按規定提交報告、出席國際海事組織會議和接受國際海事組織審查之一系列標準。在覆蓋全球船隊載重噸70%以上的世界前十個船旗國或地區當中,有五個國家或地區獲得極高履約水平的卓越成績,即所有指標均獲評為表現優良,沒有任何負面評價,中國香港是其中之一。

 

正如國際航運公會所言,對船旗國的評價及評核標準不是用於商業目的,主要目的是鼓勵船東或船隻經營者與船旗國的管理當局就可改進的問題保持溝通,這對加強海上安全和生命保障、保護海洋環境,以及為船員提供良好的工作條件至為重要。香港船舶註冊的全球運作宗旨正正與國際航運公會的理念吻合,我們多年來堅持以船舶的安全記錄和質量為標準,通過品質保證機制,採取預防措施,鼓勵船舶管理公司制定和實施適當的解決方案以提高船隊質素,並且廣納業界持份者的意見,不斷進行檢討,提升船舶註冊處的服務和競爭力。

 

眾所周知,香港船舶註冊的船隊質素享譽全球,最新的港口國監督平均扣留率為0.81%,遠低於全球平均扣留數值2.44%,但局方和海事處從未因而鬆懈。我們一直繼續努力,不斷優化和推廣已在全球名列前茅的香港船舶註冊處,從而吸引世界各地更多船東和船公司在香港匯聚扎根,充分運用本地各類海運服務,促進海運業的長遠發展,以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我們將與海運港口局及投資推廣署等合作加強宣傳,期望吸引更多船舶租賃企業來港營運。運輸及房屋局已於2020年6月修訂法例,向合資格船舶出租商及合資格船舶租賃管理商提供利得稅稅務寬免或優惠;並已着手研究其他稅務優惠措施,以吸引各類海運企業,包括船東、船舶管理公司、船務經紀、船務代理等,選擇以香港作為業務基地,持續有效地推動本港高增值海運服務的發展。

 

自2019年12月開始,海事處亦分階段在一些香港駐海外或內地經濟貿易辦事處及聯絡處設立香港船舶註冊區域支援團隊,為在境外港口的香港船隊提供更直接快捷的支援。區域支援團隊的選址以香港船隊常到的地方為據點,支援海事處總部在海外及內地為船東和船舶營運者提供24小時技術支援。區域支援團隊的人員長駐當地,可以迅速因應船舶註冊、檢查及其他緊急事宜,向船東和船舶營運者提供意見及協助執行所需規管職務。此外,區域支援團隊在推廣工作方面亦可發揮更佳協同效應,善用海外或內地經貿辦與當地海運及港口業界人士的固有聯繫,參與海事展覽和與經貿辦的投資推廣小組合辦宣傳活動。這些都有助進一步推廣和提升香港船舶註冊服務,鞏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目前,設於倫敦、上海和新加坡的區域支援團隊已經投入運作,而澳洲團隊的籌備工作亦正在進行。

 

在現有的成功基礎上繼續追求卓越、更上層樓是極具挑戰的任務。儘管如此,我們會堅持不懈,透過海運港口局與業界加強溝通,研究和實施便利海運業營商的措施,不斷推廣香港船舶註冊服務,使香港作為經營海運業務的首選地點。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