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需要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

2021年2月5日

政府表示,現時香港缺乏醫生人手,醫院管理局專科服務輪候時間相當長,有需要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加入新路徑,讓更多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可在本港公營醫療系統服務,擴大香港的醫生庫。

 

食物及衞生局回應傳媒查詢,指以人均醫生比例而言,香港目前每1,000名人口有2.0名醫生,遠遠落後於其他先進經濟體,包括新加坡(2.5名)、日本(2.5名)、美國(2.6名)、英國(3.0名)和澳洲(3.8名)。此外,公營醫療系統欠缺足夠醫生人手更毋庸置疑。

 

現時醫管局專科服務輪候時間相當長,內科、眼科和矯形及創傷外科的例行類別個案輪候時間更超過100個星期,情況不可接受。

 

就引入非本地培訓港人醫生來港在公營醫療機構工作的建議,政府強調,執業試並非確保醫生水平的唯一途徑,這次建議並無繞過香港醫務委員會,非本地培訓醫生仍須接受評核,而政府對非本地培訓醫生要求更高。

 

政府下周起分批約見醫療業界代表,並會舉辦公眾諮詢會,聽取市民意見,然後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