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助學生確立國民身分

2021年2月5日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國家安全教育的概念是培養學生自覺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

 

楊潤雄今日在立法會會見傳媒時說,國家安全教育旨在讓學生確立或認同自己的國民身分,自覺負起保護國家安全的責任,這並非獨立的教育項目。

 

他指,國家安全和國民教育兩者互相聯繫,國家安全可作國民教育的一部分,與《憲法》、《基本法》等教育內容連結。

 

至於從小學開始有關教育是否過早,楊潤雄認為,在小學階段可先協助學生認識國民身分、國家範圍等,到中學階段再逐步建立整套國家安全概念。

 

談及通識科改革刪去法治、政治和其他社會參與,他指,新科目由舊通識科演變而來,內容刪減旨在提供更多課時,讓學生按學習需要作出調節。

 

楊潤雄說,新課程架構涵蓋香港、國家和世界三個範圍,內容完整而清晰,講授本港的制度、由來和「一國兩制」,也包括國家改革開放後的發展和國際議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