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成立鐵路署加強監管鐵路

2021年2月5日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發展以公共交通為本、以鐵路為骨幹的客運系統。近年,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的工程質量問題,以及有關信號系統和鐵路營運的事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沙中線項目紅磡站擴建部分及其鄰近的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提出一系列有關鐵路項目管理的建議,當中包括成立專責鐵路事宜的新部門。

 

為回應公眾對鐵路工程質量及運作安全方面的關注,政府會加強對新鐵路項目的監管,當中包括落實調查委員會的多項建議,例如成立項目委員會,為重要事宜提供指導性意見;加強監察和查核力度;以及建立協作文化等。政府亦會推行新的工程項目安全檢討程序,嚴格控制由規劃至營運的整個鐵路項目周期,保障長遠運作安全。同時,我們會強化安全表現監察制度,針對鐵路項目建造至營運階段相關安全事項,對港鐵公司作適當的跟進行動。我們亦會擴大全面及直接審核範圍至涵蓋屋宇裝備系統。

 

同時,政府經研究後建議在運輸及房屋局轄下成立鐵路署,加強政府在監督鐵路規劃、建造及規管鐵路安全的工作。擬議的鐵路署將由鐵路署署長領導,轄下設有鐵路拓展處與鐵路規管處,分別由兩位副署長帶領。

 

新成立的鐵路署是將路政署鐵路拓展處及機電工程署鐵路科合併,匯集政府內部有關鐵路的專門知識,並整合不同工程領域的專業支援,從而產生協同效應,令政府在整個鐵路項目,從規劃開始,以至建造營運各階段的監督及規管工作均由同一部門負責。通過合併,鐵路拓展處與鐵路規管處之間的資訊、知識及情報交換將更為流暢,亦可改善鐵路署運作效率和成效、整體表現及長遠發展。同時,鐵路署將提供更具針對性的培訓及知識管理資源,強化有關人員的專業發展。

 

鐵路署將會是支援運輸及房屋局管理及監督與港鐵公司之間的項目及委託協議的單一負責單位,令政府的監管工作更為到位及有效。新部門將會配備所需人手,落實加強後的監察、控制及規管策略,特別是剛才提到的全新工程項目安全檢討程序及強化後的安全表現監察制度。

 

在鐵路署成立後,路政署將會繼續監督道路網絡和基建的規劃、擴展、改善和維修,以應付新需求及支援可持續發展;而機電署將會繼續負責規管香港的機電安全及能源效益事宜,並提供營運基金服務。

 

為了讓新成立的鐵路署有效履行職責,政府建議開設三個新首長級職位,以及將路政署鐵路拓展處一個現有的編外首長級職位轉為常額職位。這個職位日後會連同路政署及機電署的其他相關人員一同調配至鐵路署。

 

就鐵路署的成立時間,考慮到政府當前的財政狀況,以及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的指示,我們建議在2022至23財政年度成立鐵路署,並在新鐵路項目開始施工之前,全面加強監察和規管。籌備成立新部門的人員預計會在今年下旬到位。我們會在下個立法年度提出有關鐵路署的人事編制建議。

 

主席,政府明白社會大眾對鐵路項目成本、時間及質量以及營運中鐵路的安全方面的關注,亦絕對有信心處理這些關注事項。我們希望透過設置新部門及不同監督程序及要求,可更有效減低鐵路項目設計、建造、測試及試行運作以至營運階段的不同潛在風險。要確保有效落實加強後的監察、控制及規管策略,政府團隊會悉力以赴,貫徹落實相關措施。我們亦期望港鐵公司能汲取經驗,切實改革公司內部文化和管理系統,務求提升鐵路項目及日常營運的表現,以符合公眾期望。

 

我現在請路政署的同事透過投影片簡介加強監察、控制和規管新鐵路項目和營運中的鐵路的策略,之後我們非常樂意回應委員的提問及意見。

 

多謝主席。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2月5日在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加強新鐵路項目和營運中鐵路的監察、控制和規管策略,以及建議成立鐵路署的開場發言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