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專業 嚴防疫情蔓延

2021年2月7日

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實施以來運作順暢,全賴現職和退休公務員積極參與,加入合規巡查隊協助籌備和執行計劃,包括為檢疫酒店制定防疫指引,確保防感染措施符合要求,阻止病毒擴散至社區。

 

防控措施  一絲不茍

 

衞生署首席牙科醫生覃光旻在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合規巡查隊中主責感染控制工作,在酒店全力支持和配合下,力求在登記入住、送餐、房間清潔、檢測程序以至退房等各環節做到嚴密防控。

 

「普通酒店轉為檢疫用途,對感染控制的要求嚴緊得多,以確保海外抵港人士在21天檢疫期內不會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住客,同時阻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覃光旻處理牙科感染控制工作20多年,經驗豐富,是團隊中的骨幹;其他成員包括衞生署牙科、退休護士和醫療輔助隊人員,他們定期舉行視像會議,更新防感染指引,並設立即時通訊群組,當酒店方面有疑問時盡快提供適切協助。

 

準確判斷  迅速應變

 

為提高酒店前線職員的防疫意識,團隊的培訓和巡查工作同樣一絲不茍。他們會指導職員穿着和卸除個人防護裝備技巧,以及清潔房間注意事項,包括將受污染和乾淨物品分開處理,並利用牙科專用口外飛沫抽吸機輔助採樣,減低採樣人員感染風險。

 

一旦有檢疫人士確診,檢疫酒店更要迅速應變,務求做到滴水不漏。

 

覃光旻指出,檢疫人士得知自己確診時難免恐慌,有人會走出房間尋求協助。

 

因此,在通知檢疫人士確診消息前,酒店須先做好準備。

 

「職員要事先佩戴個人保護裝備,並在房間外設置欄杆、張貼通告,提醒患者不要步出房間;這些程序很關鍵。」

 

「不論酒店櫃枱經理、房務經理或清潔員工,實際運作時也必須經得起感染控制考驗。我們提供培訓,確保他們不會危害自己或房客。」

 

盡忠職守  同心抗疫

 

覃光旻在公餘時間參與抗疫工作,她感謝家人、同事支持和體諒。

 

覃光旻說:「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同事為處理確診個案疲於奔命,我很想在外防輸入方面出一分力,避免病毒入侵社區。」

 

「希望疫情盡快過去,市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