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視察維園花市監察人流系統

2021年2月4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到維多利亞公園視察年花銷售點應用科技監察人流的準備情況,加強防疫抗疫。

 

薛永恒視察場內安排,並聽取相關部門人員匯報。當局會將紅外線傳感器和光學雷達傳感器設於出入口,收集所得人流數據,運算後會發到由資科辦協助開發的儀表板,並展示在食物環境衞生署主題網頁和運輸署「香港出行易」應用程式,以供公眾參考。

 

薛永恒感謝跨部門協作,推動應用電子科技監察人流,在兼顧防疫社交距離下,讓市民在有序和風險可控範圍內到各區年花銷售點選購年花。

 

透過食環署、機電工程署和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通力合作,這次年花銷售點利用資訊和通訊科技如傳感器、物聯網、無線網絡技術點算出入人數,從而估算各銷售點場內的人流數據,供食環署人員在銷售點入口採取適當控制人流的措施。

 

各銷售點人流數據會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以機讀格式發放,並提供應用程式介面,方便業界運用和開發應用程式,便利市民接收資訊。

 

此外,食環署表示,15個年花銷售點設於原先預備舉辦年宵市場的場地,本月6日至11日開放,這些銷售點的人流和輪候情況,會以紅、黃、綠燈形式,在各銷售點現場、食環署網頁和運輸署「香港出行易」應用程式上顯示。

 

當個別年花銷售點的人流增多,顯示燈號為黃色或紅色時,市民便須憑票進場。食環署會啟動取票系統,供市民在銷售點現場取票,或下載免費流動應用程式遙距取票。查詢可致電2868 0000。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