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限時大幅降低職津工時要求

2021年2月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為進一步支援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和家庭,政府建議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非單親住戶基本工時要求減少一半,至每月最低72小時,為期一年,預計惠及24,000個新增住戶。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會見傳媒講述有關新措施時說,疫情由去年初持續至今,很多基層住戶面對就業不足的困境,政府考慮後決定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建議設有時限的職津特別措施。

 

他指,職津計劃政策目標是鼓勵基層住戶全職就業,多勞多得,但在持續疫情影響下,政府認為限時大幅放寬職津的工時要求有助更多基層住戶符合資格申請津貼,以解燃眉之急。

 

政府初步估計,限時大幅降低職津工時要求的建議可以協助24,000個新增住戶,涉及約9億5,000萬元一次性額外開支。

 

此外,政府會取消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此舉旨在調撥所得資源,推行限時降低職津計劃工時要求的安排,以及處理近期大幅增加的職津申請,確保較有需要的住戶獲更有效支援。未來數個月,職津辦公室會鼓勵和協助領取個人交津者過渡到申請職津。

 

新措施亦涉短期食物援助,政府擬由6月1日起暫時放寬該援助服務計劃的資產限額12個月,與職津計劃的資產上限看齊,以協助疫情下失業和就業不足人士。

 

在該措施下,四人家庭資產限額由264,000元放寬至548,000元,一人住戶資產限額則由99,000元放寬至266,000元;預計可額外協助120,000人次。 

 

羅致光說,政府下周一會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介紹有關建議,並會盡快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以期在6月落實安排。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