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擬立法規管劏房租務

2021年2月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行政長官答問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計劃立法制定劏房租務管制,會在本立法年度提交條例草案。

 

林鄭月娥今早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說,經過多月討論和研究,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原則上認為政府應適當規管劏房租務,以保障基層住戶,但也要小心平衡業主的權益。

 

她指,工作小組正爭取在3月底前向政府提交報告,運輸及房屋局星期一已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聽取議員對立法建議的意見,該局局長會於本立法年度提交已考慮小組建議和議員意見的條例草案。

 

為盡早保障租客免遭業主濫收水費,當局已根據《基本法》第74條,以書面同意麥美娟議員可提出私人條例草案,修訂《水務設施規例》中部分條文,規定業主只可收回根據規例第46條所繳付的用水費用。她希望此舉能展示她對立法會憲制職能的尊重,願意接納議員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