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洲土地規劃配合創科園發展

2021年2月3日

政府表示,深圳新皇崗口岸如採用「一地兩檢」安排,將可釋放香港落馬洲管制站逾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當局在規劃有關土地未來發展時,會小心考慮如何與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配合和產生協同效應。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在立法會答覆議員林健鋒的提問時說,政府正全力推動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科園發展,並會盡早為創科園提供配套基建和公共設施,以配合在河套地區西面的第一期發展,同時顧及其後的第二期發展所需。

 

他指,現正進行的土地平整和基建工程,包括整個河套地區的土地除污和平整、興建連接粉嶺/新田公路的西面連接道路和連接港鐵落馬洲站的直接道路、河套地區西面公共運輸交匯處、區內大部分道路和單車徑、七公頃休憩設施、約13公頃生態區,以及足以支持整個創科園發展的食水配水庫及供水系統、污水處理設施和污水收集系統。

 

政府工務計劃涵蓋的污水處理設施預計2026年下半年完成。此外,為配合創科園首批樓宇2024年年底起陸續落成,創科園第一批次發展亦設有臨時污水處理設施;區內西面配電站、消防局暨救護站也會與創科園首批樓宇同時落成。

 

至於河套地區附近發展,主要是處於研究階段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

 

對於在新發展地區設置公共設施被指落後於人口增長,黃偉綸說,政府在早期規劃社區公共設施時,除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按人口數目和結構推算而預留足夠土地發展相應設施外,也會在分階段推展基建工程時與負責個別公共設施的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務求及時為建設有關設施做好準備和爭取撥款。

 

為了讓新發展區的社區設施盡早落成,當局會在沿用該機制時,一併嘗試在可行情況下,以不同形式加快落實社區設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