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設失業援助會與現有措施重疊

2021年2月3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另設臨時失業援助金,相當大程度會與現行的支援措施重疊。政府會繼續聆聽社會不同聲音,並按照形勢發展和需要,為失業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更多援助。

 

羅致光今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鄭泳舜議員的提問,解釋不推行失業援助金計劃的原因。他指,政府目前沒有即收即付的稅務系統、供款的社會保險制度或中央公積金制度,也未能充分掌握所有僱員的詳細稅務資料。

 

他說,如要推行全新的失業援助制度,先要與現有的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制度一併考慮,並思考、分析相關制度變化對僱員和僱主的行為,以至整體經濟的影響,以及如何應付大量行政和防止濫用工作所需的資源,需要認真和仔細的研究和社會討論。

 

對於有關設立有時限的失業援助金制度建議,羅致光說,在疫情和經濟下行期間,失業人士及其家庭可藉綜援計劃和政府多項涵蓋面廣闊的短期措施渡過短暫經濟難關,假如另設臨時失業援助金,它會在相當大程度上與現行措施重疊,而且根據經驗,臨時性質的失業援助金能否在短時間內結束,不容樂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