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徵優化高中核心科意見

2021年2月2日

教育局今日向各中學發出通函,公布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課程和評估方案,向學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問卷調查,了解學校對優化方案的建議和意見。方案最終如獲接納,最快可於2021學年中四級起實施。

 

該局指,配合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報告中為學生創造空間和照顧學生多樣性的建議,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試及評核局轄下四個核心科目委員會訂定優化課程和評估方案。

 

中國語文科的方案主要在於精簡必修部分和選修部分的教學,並減少公開評核的試卷數目,從而減少過度操練。

 

英國語文科則通過整合必修部分和選修部分,減少教學上的重疊,從而釋放空間。

 

數學科方面,課程由「基礎課題」和「非基礎課題」組成,學生可以只修讀「基礎課題」和部分「非基礎課題」。如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基礎課題」表現良好,最高可獲第四級成績。

 

至於通識教育科,科目會冠以新名稱,在不同方面作出加強措施,並將課程內容比重減至大約一半。

 

局方表示,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後,可釋放的課時概念上共約250小時,但這並非規範或一刀切的硬指標。

 

學校可配合其校情和學生需要,讓學生增修一個選修科目、更深入學習各科目、修讀數學科的延伸部分、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又或發掘個人興趣,以照顧學生不同興趣、能力和抱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