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接納維持最低工資水平建議

2021年2月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會見傳媒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維持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每小時37.5元。政府表示已審慎考慮相關報告,並認為委員會已透過全面和持平討論,適當履行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法定職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日會見傳媒時指,委員會在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考慮到本港經濟處於深度衰退,失業率高企,加上經濟前景面對異常高的不確定性,大多數委員的共識是建議維持有關工資水平。

 

對於有不少聲音要求把法定最低工資提升至生活工資水平,羅致光認為,最低工資不應被視為解決低收入人士或家庭、在職貧窮問題的唯一途徑。有關政策目標乃在防止工資過低和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和競爭力。

 

他說,政府透過不同措施着力改善基層家庭和低薪僱員的收入,其中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在政府實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後,時薪中位數增幅達23.8%。現時99.9%外判非技術員工的時薪高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其中一半員工的時薪較最低工資高約20%。

 

至於下次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將於明年10月31日前完成。被問到會否由兩年檢討一次改為「一年一檢」,羅致光說,委員會要分析大量資料,與不同社會人士磋商並聽取意見,才進行內部檢討工作,兩年時間已頗為緊迫。

 

他指,改為「一年一檢」或有機械式檢討之弊,可能令最低工資水平不升反跌,政府決定維持現行做法。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