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堅守抗疫防線

2021年1月31日

政府實施指定檢疫酒店和指定交通安排,阻止從海外抵港人士接觸社區,並安排專責隊伍巡視指定檢疫酒店,協助調查和處理違反強制檢疫令的個案,嚴防2019冠狀病毒從外地輸入。

 

區展秋退休前任職警務處刑事總部總警司,去年11月獲邀擔任食物及衞生局合規總監,帶領指定檢疫酒店計劃合規巡查隊中逾50名退休警務人員堅守抗疫防線。

 

巡查隊成員包括退休警務人員、衞生署醫護人員和醫療輔助隊人員,分別負責確保指定檢疫酒店的保安和感染控制措施符合政府要求。

 

輔助執法 嚴防違令

 

區展秋帶領的巡查隊主要調查和處理違反強制檢疫令的個案,他從這項工作中尋回昔日當警察的感覺。

 

「酒店若發現檢疫人士違規,需立即聯絡巡查隊。我們會派員到場翻查閉路電視和查問酒店職員,蒐集證據,找出真相。」

 

區展秋說,最常見的違令個案是檢疫人士擅自離開酒店房間。

 

「曾經有檢疫人士被發現溜到隔壁房間,他解釋因為肚痛,要到隔壁房間取止痛藥,但我們調查後發現他說謊。」

 

除了「查案」,巡查隊也要應付突發事件。

 

「曾經有一名外籍人士抵港後,堅拒乘搭指定交通,更直接衝往乘搭機場快線,最後被巡查隊一名退休前當機場特警的同事攔下,交由警方處理。」

 

酒店 絕不鬆懈

 

巡查隊隨時候命,接到指定檢疫酒店求助便要馬上行動,工作並不輕鬆。

 

「曾經有檢疫人士在凌晨時分離開酒店房間,巡查隊即時到場調查,工作至清晨5時才下班。」

 

區展秋補充說:「我們也會在晚上巡視酒店,查看酒店閉路電視房是否有員工當值。每次巡視的結果我們都紀錄在案,就像是酒店的成績表,作為能否參與下一輪計劃的參考。」

 

第二輪指定檢疫酒店名單新增四間酒店,區展秋帶領的巡查隊隊員已馬不停蹄地實地視察,指導新加入計劃的酒店做好保安措施。

 

「我們會指導新加入的酒店在特定地方安裝閉路電視,並妥為調較鏡頭,後門也要加裝警報器,確保酒店的保安措施滴水不漏。」

 

區展秋2019年2月退休,正享受悠閒生活的他仍不辭勞苦,參與抗疫工作,全因一份使命感。

 

「我有機會運用退休的時間,以及曾經接受的訓練和知識參與抗疫工作,是一份光榮,大家都希望疫情盡快完結。」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