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數據助創科界研發新方案

2021年1月28日

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Tony(全球國際貨運有限公司華南區董事總經理、大中華區副總裁吳勝春)、各位嘉賓、各位線上的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數據技術中心的開幕禮,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與先進製造業中心物流服務供應商全球國際貨運有限公司(DB Schenker)的簽約儀式。

 

政府在過去幾年一直積極在基建、財政、技術及人才幾方面持續推動再工業化,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在基建方面,數據技術中心是政府在2015年修訂的工業邨政策下,其中一個重要的推動再工業化的項目。數據技術中心的落成,標誌着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邁向一個新的里程碑。

 

在現時新常態工作和學習模式下,數據技術對各行各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數據技術中心座落於將軍澳工業邨,現時有12家跨國及本地企業設立的高端數據中心在運作,是香港最大的數據中心集結地。新大樓不僅擁有工業邨的電訊基礎設施的優勢,亦匯聚本地及海外人才,組成充滿活力的數據技術生態圈。

 

總樓面面積超過29萬平方呎的數據技術中心,將會提供先進設施予企業作為數據技術,以及相關附屬運作及配套用途,並且配合數據中心支援、多媒體處理、海底電纜登陸,以及有關範疇的研發活動。除此之外,數據技術中心亦提供會議、展示場區等支援設施。

 

要加速香港數據科技的發展,開放數據是首要任務。為此,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將開放政府數據定為推動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之一。截至2020年年底,政府已在資料一線通網站提供4,250個數據集和約1,400個應用程式介面,當中政府部門開放的數據集超過4,000個。我們會繼續為科研及創新以至發展智慧城市提供珍貴的原材料,讓業界利用數據集開發更多更好的創新方案,便利香港市民生活。

 

除了數據技術中心,科技園公司目前亦正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另一個項目---先進製造業中心,推動高增值製造業的智能生產和先進組裝,並涵蓋研發、物流支援、原型製造及設計等延伸活動,項目預計於2022年落成。除了生產空間外,先進製造業中心亦會設置一個自動化的共用物流及倉庫中心,為日後進駐的企業提供全面的物流和倉存服務。我很高興今天可以見證科技園公司與全球國際貨運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共同推進此物流中心的建設和日後的營運。我深信以全球國際貨運有限公司豐富的跨國物流經驗,將可為用戶提供高質素的物流配送服務。

 

最後,我鼓勵業界朋友充分利用和發揮香港的創科實力,齊心推動香港再工業化的發展。多謝大家!

 

(以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128數據技術中心開幕禮暨香港科技園與全球國際貨運有限公司先進製造業中心簽約儀式的致辭全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