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9月停辦教師中心

2021年1月28日

人才是香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教師是人才培育的關鍵。因此,我們十分重視教師的培訓和進修,致力為教師提供不同的專業發展機會,協助他們發揮專業才能,實踐教育理想。隨着時代發展和教育變革,教師的角色與專業發展的模式亦要因時制宜,不斷更新。


創建平台 發展專業

 

1989年,香港教師中心正式成立,凝聚教師互助互勵的精神、推動教師專業發展。通過講座、研討會、研習班,以及多元化的活動,支援教師專業成長和身心健康。2001年,教師中心開始舉辦教育研究獎勵計劃,以推動教研風氣。30多年來,在歷屆諮詢管理委員會團體會員的共同努力下,中心成為教師專業交流和經驗分享的平台,積累了豐碩的成果,為香港教師專業發展寫下亮麗的一頁。

 

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學校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經常要結合網上教學以支援同學在家學習,做到停課不停學。為提升學習成效,教師要積極探索嶄新的學與教模式,包括廣泛使用資訊科技進行實時教學、舉辦線上活動,並為同學提供學習和情緒支援等,面對疫下教學挑戰,進一步促進了教師專業交流。不少教師專業發展活動,以及跨地域的專業交流也通過網絡,改為線上進行,應用科技拓寬教學視野,成了全球專業發展新趨勢。

 

由此可見,社會變遷和科技的進步,為教師專業發展帶新的挑戰和機遇。教育改革革新了教師的角色和職能,教師要不斷學習,提升自己,以回應教與學的需要。教師專業發展在質與量方面日趨蓬勃,教育局、專上院校、辦學團體、學校等透過不同模式,提供多元而系統的專業發展活動。同儕協作、校本支援、觀摩交流、系統課程等百花齊放,以滿足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配合資訊科技及雲端平台的發展,校內、校外以至跨校、跨境的專業交流更為緊密,不同學習社群和交流平台發展迅速,教師專業發展進入豐富多元的新里程。

 

積累經驗 完成使命

 

回顧過去,30多年來香港教師中心積累了豐碩的成果。而隨着教師發展進入新階段,教師中心作為專業發展平台的歷史使命也告一段落。我們決定由今年9月起停辦教師中心,感恩前行者的耕耘,秘書處會整理其累積下來的寶貴資源及優秀的教研成果,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供大家瀏覽。過渡期間,秘書處亦會為已申請舉辦活動的會員團體提供支援。至於第24屆諮管會選舉則無須進行,秘書處會在局外人士的見證下,把已收到的投票結果回覆表及選舉回條銷毀。此外,為了鼓勵教師進行教育研究,教育局會參考教師中心教育研究獎勵計劃的經驗,由2021至22學年起,在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T-卓越@hk」計劃下,設立新的教研獎勵計劃,進一步推動教研風氣,促進教師的反思文化,提升學與教質素,有關詳情可望於今年年中公布。

 

整合資源 邁向新里程

 

展望未來,教育局會繼續因應課程發展、教育政策、內地及國際教育發展的趨勢等,檢視教師專業發展的需要,整合資源,全面規劃,為教師舉辦更適切的培訓,採用靈活多元的模式,包括面授及網上實時雙軌發展,並鼓勵建立學習社群,促進專業交流,為香港發展培育優秀人才。

 

(以上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1月28日在局方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