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去年投資收益1978億

2021年1月27日

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去年錄得1,978億元投資收益,整體投資回報率4.4%。

 

余偉文今日在記者會上公布去年外匯基金的財務狀況,指2020年對投資者來說峰迴路轉。新型冠狀病毒為全球經濟帶來頗大衝擊,但在各國央行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和政府一連串財政紓困措施帶動下,資產市場從大幅調整中迅速反彈,多個股市更於年內創出歷史新高。總結全年,外匯基金的股債投資獲得良好收益。

 

外匯基金去年錄得1,978億元收益,五個主要投資部分全部錄得正回報,包括債券投資收益925億元、外地股票投資收益690億元、港股收入40億元、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96億元、其他投資收益227億元。

 

按政府金管局既定分帳安排,2020年外匯基金需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為326億元,支付予特區政府基金或其他法定組織的存款費用為115億元。 

 

展望來年,余偉文表示,全球各地經濟復甦步伐乃關鍵。環球經濟或有望復甦,但疫情發展仍會左右全球經濟前景。此外,地緣政治風險繼續存在,美國新任政府的外交政策方向、中美關係發展,以至英國實施退歐協議的情況,均會影響金融市場去向。

 

他又指,環球股市在持續低利率環境下已連續兩年顯著上升,偏高估值能否持續仍是未知之數。超低利率同時也對外匯基金大量持有的債券投資帶來很大挑戰,因為低利率一方面令債息收入減少,另一方面在市況動盪時,債息下跌、債價上升的空間非常有限,大大削弱一般股債組合分散風險的功能。

 

假如長期低息和多國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在未來使通脹升溫,觸發債息急升,可能令環球資產市場出現較大調整,對外匯基金的估值造成下調壓力。

 

余偉文說,未來一年環球投資環境仍會複雜多變,金管局會小心謹慎管理外匯基金,繼續保持靈活性、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以應付可能出現的金融動盪,並確保外匯基金能繼續維持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