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網頁將設轉數快繳費服務

2021年1月27日

政府表示正研究在其網頁使用繳費服務時可利用「轉數快」,包括申請牌照和證明書、預約和登記服務等多項市民常用的服務,至少七個部門已展開籌備工作,預計明年起陸續實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在立法會答覆議員李慧琼的提問時說,政府2019年11月推出以「轉數快」二維碼繳付政府帳單服務,目前稅務局、差餉物業估價署和水務署發出的帳單,以及由政府發出的一般繳款單已印備「轉數快」二維碼。

 

截至上月底,共錄得逾176萬宗利用「轉數快」繳費的紀錄,涉及超過21億元。

 

另外,公司註冊處、入境事務處、破產管理署和運輸署的指定繳費櫃枱和自助服務機自上月起也配置「轉數快」二維碼,令接受以「轉數快」付款的政府部門增至七個。

 

許正宇指,各政府部門會因應其運作需要而採用不同收款模式,包括網上銀行、信用卡、電話理財等,而多個政府部門會研究將「轉數快」繳費功能推展至其帳單的可行性。

 

鑑於使用非接觸式付款有助減低病毒在街市環境中傳播的風險,政府去年10月推出資助計劃,為每檔街市檔戶提供劃一5,000元資助,用於支付為顧客提供最少一種非接觸式付款方式的初期安裝費用及服務和其他收費。

 

自計劃推出以來,食物環境衞生署共收到超過3,500宗申請,部分沒有申請資助的檔戶亦已自行提供非接觸式付款方式。

 

該署已就轄下街市檔戶進行一系列推廣活動,部門和服務承辦商前線同事、街市代表也會在街市宣傳。許正宇表示,政府將針對街市顧客的需要作推廣,利用市場力量進一步鼓勵街市檔戶踴躍使用非接觸式付款方式交易。

 

他又說,政府會密切留意市場發展,繼續透過適當的金融科技基建和規管制度,讓電子支付獲得更廣泛應用。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