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受限區行動結束 錄一個案

2021年1月27日

政府宣布,在油麻地指明受限區域進行的限制與檢測宣告和強制檢測公告行動今早約6時結束,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撤銷相關宣告。約330名居民在宣告生效期間接受檢測,其中一人確診。

 

政府昨日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自晚上7時起限制在油麻地指明受限區域,即碧街9至27號和東安街3號內的人士留在其處所並按政府安排接受強制檢測。受檢人士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受檢人士完成檢測,而相關檢測結果亦已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

 

當局在受限區域內設立八個臨時採樣站,要求受檢人士當日午夜前到採樣站接受快速抗原測試、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和2019冠狀病毒檢測。

 

行動中,民政事務總署和轄下牌照事務處、警務處、油尖旺和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動員約380人安排落實宣告和公告。

 

政府為受檢人士提供簡單食物,方便他們安排晚餐,並提供口罩、搓手液等。

 

考慮到受限區域內有不少少數族裔人士,民政事務總署安排18名能操尼泊爾語、烏爾都語或印地語的工作人員,協助少數族裔人士到採樣站接受檢測,以及協助工作人員解釋有關限制及檢測宣告的安排。

 

該署亦向身處受限區域人士派發以三種較普及的少數族裔語言製作的宣傳單張,以及設立專線供受檢測宣告限制的少數族裔人士查詢和求助;署方另設的一條熱線則處理約26宗查詢。

 

此外,政府向306戶進行家訪,約93戶無人應門。當局指,有些單位位於受限區域並無撤離的大廈,也包括一些確診個案和可能已經接受隔離的住戶,而部分單位可能空置,政府會採取措施跟進和追查區內沒有回應的單位。

 

政府表示,明白區內居民因近日確診個案增加而感到非常不安、徬徨和憂心,商店生意也大受打擊,居民生計受到影響。政府希望這短暫的不便能徹底截斷區內傳播鏈,釋除居民的憂慮和恐懼,令居民對社區重拾信心,恢復社會和商業活動的生氣,讓市民生活回復正常。

 

政府感謝受檢人士支持和諒解,其間通力合作,接受檢測並留在家中等候結果,同時感謝所有參與的政府人員和檢測承辦商的努力,令宣告得以在11小時內順利落實,盡量減少對受檢人士的不便。

 

當局重申,曾於過去14日身處受限區域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即使在相關宣告生效時不在該區域內,也須依從強制檢測公告,盡快到檢測中心接受檢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