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劃強制檢測受限區

2021年1月26日

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自晚上7時起限制油麻地指明受限區域,即碧街9至27號和東安街3號內的人士留在其處所,並強制他們按政府安排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政府以明日上午6時完成行動為目標。

 

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作出相關宣告。

 

政府表示,早前已就碧街15至27號和東安街3號發出強制檢測公告,但區內感染情況持續嚴峻,上述地點在本月11日至25日期間共錄得超過40宗確診個案,涉及三幢大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已撤離部分碧街居民到檢疫中心,情況令附近居民擔心。

 

當局留意到受限區域內的樓宇樓齡較高、日久失修,多屬「三無大廈」且劏房普遍,社區感染風險甚高,相關樓宇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也顯示可能存在感染風險。

 

政府將於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並要求受檢人士今日午夜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採集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在所有人士有檢測結果前,受檢人士必須留在處所,以減少交叉感染風險。

 

政府會為行動不便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様,或安排他們自行採集並遞交深喉唾液樣本。

 

政府爭取明日上午6時完成行動,以期讓市民上班。若有僱員因宣告未能上班,政府呼籲僱主酌情處理,不扣減員工的薪金和福利。

 

政府已為受宣告限制的居民準備食物和清潔用品。民政事務總署設立熱線2572 8427,也特設熱線3755 6816供少數族裔人士查詢。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