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劃強制檢測指定區

2021年1月1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進一步擴闊以大廈為基礎的強制檢測準則,包括在深水埗劃出指定區域,區域內大廈過去14日如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將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日出席簡報會,講述有關檢測三項新措施。其一,進一步擴大油麻地和佐敦一帶「須檢必檢」行動,在油麻地和佐敦指定區域內再劃定核心區域,範圍北至北海街,東至廟街兩旁,南至寧波街,西至新填地街兩旁。

 

徐德義指,考慮到核心區域內部分大廈環境較差、屬「三無大廈」、出現較多確診個案等因素,區域內全部樓宇,不論有否確診個案,均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涉及約70幢樓宇。

 

其二,將「須檢必檢」行動擴至其他區域,考慮所涉因素包括大廈環境較差、屬「三無大廈」、確診個案較多等。按稍後憲報所示,深水埗將劃出指定區域,範圍為西北至欽州街,東北至大埔道,東南至楓樹街,西南至荔枝角道。若指定區域內的大廈過去14日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便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做法與油麻地和佐敦一帶類同。

 

其三,在油麻地和佐敦指定區域內,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在政府資助下會繼續進行監測污水中2019冠狀病毒量的研究。若大廈的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即使該些大廈未有確診個案,也會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徐德義表示,為落實有關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會延長官涌體育館流動採樣站和玉器街流動採樣車服務至本月22日,並由明日起在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設立流動採樣站。流動採樣站免費為當區所有居民提供檢測服務,須受強制檢測的居民也可到各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