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敦油麻地一帶實施小區強制檢測

2021年1月15日

政府宣布,佐敦和油麻地指定區域內的大廈若過去14日內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其間曾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須於明日至下周一的三日內接受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會見傳媒時公布有關安排。她說,油麻地和佐敦一帶近日短時間內出現多宗確診個案,而區內舊式樓宇較多,居住環境較擠迫,社區感染風險或較高。小區強制檢測安排旨在盡快切斷區內傳播鏈,達到小區清零目標。

 

她表示,小區強制檢測的指定區域界定為東至彌敦道、北至甘肅街、西至渡船街、南至佐敦道;區域內大廈如過去14日內有一個單位出現一宗或以上確診個案,便會被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下的強制檢測公告。

 

按此準則,今日有20個地點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有關公告今日刊憲

 

陳肇始表示,除現有設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社區檢測中心外,政府並會於官涌體育館設立流動採樣站,並派出流動採樣車至該區以便利居民。

 

民政事務總署會派員到訪相關大廈協助居民,包括安排多名能操尼泊爾語、烏都語和其他語言的工作人員和牌照處人員向居民解釋強制檢測安排和派發多種語言的強制檢測資訊,並會登記居民資料以便日後跟進,以及安排為相關大廈清潔。

 

陳肇始指,由於指定區域內的社區感染風險可能較高,政府鼓勵當區居民即使不屬受檢人士,也應盡快接受檢測,區內流動採樣站和採樣車免費為當區所有居民提供檢測服務。政府也會安排相關部門加強對區內「三無大廈」清潔和消毒,以及加強視察這些大廈的排污渠管。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