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料下月展開

2021年1月13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預計,政府下月起可透過疫苗接種計劃為市民免費接種2019冠狀病毒疫苗,目標是在今年內為大部分巿民提供疫苗。

 

陳肇始今日在立法會回應盧偉國議員提問時指,由BioNTech與復星醫藥合作研發的疫苗有較高運輸和儲存要求,貨存溫度需達攝氏零下70度,且疫苗在二至八度的環境下只可存放五日,並需解凍程序。

 

她說,為確保疫苗質素和接種程序符合要求,政府會在全港18區設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為巿民免費接種此款疫苗。至於其他兩款疫苗,政府預計會如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安排,通過私家醫院和診所提供接種。

 

市民接種疫苗後會獲得針卡作紀錄,有關紀錄可上載至醫健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政府推出的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檢測記錄系統也會加入電子針卡功能,方便市民下載。

 

陳肇始說,參考專家意見後,政府會為優先群組接種疫苗,包括有較高風險接觸2019冠狀病毒和感染後死亡率較高的組別,以及感染後容易將病毒傳染他人、易受感染和體弱者的組別,如醫護人員、長者和護理院舍員工。

 

當局也正檢視其他可能因工作或其他需要而須盡早接種疫苗的特定組別,包括對本港基建和運作尤其重要的人士。

 

陳肇始又指,政府正籌備設立保障基金,市民若因接種疫苗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基金會承擔經法庭或仲裁決定的賠償金額,並可預支部分金額以盡早為有關市民提供經濟支援。

 

她說,政府會通過不同渠道,包括就接種計劃設立專題網站,把疫苗正確資訊和接種計劃詳情發放給市民,讓市民在接種疫苗前充分掌握相關資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