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行動呼籲外傭遵守防疫規例

2021年1月13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多個部門在過去兩個長假期採取聯合行動,呼籲聚集的外傭遵守有關佩戴口罩及禁止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規例,保持環境衞生,並已對屢經勸諭仍不遵守規例的外傭採取適當執法行動。

 

羅致光今日在立法會回答議員葛珮帆的提問時說,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勞工處多次通過新聞公報、外傭專題網站、外傭團體、僱主團體、外傭來源國駐港總領事館等途徑鼓勵外傭在其休息日盡量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出外聚會,以保障個人健康。

 

他說,多個部門持續合作打擊外傭違反社交距離措施的行為。

 

以上月24日至本月3日期間兩個長假期為例,勞工處、食物環境衞生署、警務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金鐘添馬公園、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旺角花園街附近行人天橋、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等採取聯合行動,呼籲聚集的外傭遵守佩戴口罩及禁止群組聚集規例、不得進行無牌小販擺賣活動等。

 

自上月11日至本月3日,相關部門共就上述規例向外傭發出6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就應否禁制外傭在公眾地方聚集,羅致光指建議頗具爭議,涉及的法律修訂或強制措施更可能觸及歧視問題。

 

他又說,為使防疫抗疫工作更具成效,政府或需界定某些高危群組以聚焦施行特別措施,但施行有關措施必須建基於疫情發展、感染個案、風險管理等客觀事實和詳細分析。政府無計劃只針對外傭,禁止他們在公眾地方聚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