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圓桌會議舉行

2021年1月8日
相得益彰
相得益彰:

邱騰華在「一帶一路」高層圓桌會議上說,香港可以自身所長支持央企「一帶一路」項目發展,相輔相成。

「一帶一路」高層圓桌會議今日舉行,25家中央企業百多名代表以及逾十個香港專業服務機構參與。會議以線上形式進行,近百相關企業或會員觀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會上致辭。

 

「保穩定 謀發展」---與央企攜手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層圓桌會議由商經局、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合辦,旨在推動央企與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業開展交流合作,善用香港所長,優勢互補,共同提升競爭力及「一帶一路」建設水平,謀求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邱騰華說,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可以自身所長支持央企「一帶一路」項目發展,在金融、法律、管理等方面與央企相輔相成。在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格局下,企業將更為關注內部制度改革、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並會加強協同創新,提升產業和項目發展質量和效益,以期從內而外增強競爭力,擴大發展空間。

 

他又說,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首選功能平台,在投融資、航運物流、工商貿易等方面均可發揮其國際網絡、專業服務和創新科研應用優勢,助力央企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及管理模式,更好應對風險,並且加強競爭優勢,迎接機遇。

 

他指,疫情為國際經貿帶來新格局,亦令社會民生出現新常態,國際社會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團結合作,是控制疫情和重啟經濟重要元素。央企和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界別並肩同行是提升「一帶一路」建設水平的力量,也是未來共謀發展的契機。

 

邱騰華呼籲兩地企業及香港專業服務界別攜手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並抓緊機遇,以現代、專業、創新眼光,探討在新格局、新常態下深入服務越益龐大的內地市場,共同推展「一帶一路」合作,推動經濟有序復蘇,並找出持續發展的新增長點。

 

商經局表示,國資委大力支持香港特區推展「一帶一路」建設工作,2018年起連同該局「一帶一路」辦公室在香港舉辦多場交流會,為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業界與央企和其他內地企業搭建互動平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