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注水 守護家居

2021年1月10日

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U型隔氣彎管能否發揮隔氣功效、防止病毒入侵頓成家居抗疫焦點之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師生研發自動為彎管注水的補水器,可協助用戶守好這道重要卻易被忽略的抗疫防線。

 

U型隔氣彎管連接一般住宅單位的衞生設備。要有效阻隔臭氣和病毒等經污水管入侵,重點在於彎管有否足夠貯水。因此,每周注水至U型隔氣彎管已成疫情期間不少市民的「指定動作」。

 

然而,市民難免有忘記為彎管注水的時候,部分長者也不便俯身為彎管注水,衞生隱患由此而生。

 

師生合力  意念成真

 

有見及此,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職場學習及評核項目發展組(工程學課程)項目主任洪健豪萌生設計U型隔氣彎管補水器的念頭,並在學院組成師生團隊,合力將之變成現實。

 

補水器不單為團隊在市區重建局有份舉辦的比賽贏得金獎,團隊更獲巿建局提供專業意見和單位作實地測試,從而製成功能更全面的第二代補水器。

 

新一代補水器加入物聯網元素,用戶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使用多項功能,例如自行設定時間定期為彎管注水,解決部分單位未能利用超聲波感應器探測彎管水位再自動注水補充的問題。

 

用戶也可在程式內檢視補水器狀態,按需要選擇自動或手動補水模式。若用戶忘記為貯水箱加水,系統會推送提示。

 

有份設計手機應用程式的工程系學生何嘉文說:「每想到這應用程式有助家居防疫,我便覺得很有成就感。」

 

實地測試  完善設計

 

裝置更趨完善且增添不少功能,有賴團隊通過實地測試跨越種種困難。

 

何嘉文的同學兼隊友楊凱棋稱,在單位實地測試期間因網絡接收不良,裝置很多功能都無法使用。

 

為解決有關問題,團隊努力改善設計,包括為第二代補水器加設可讓用戶在離線情況下設定補水模式並紀錄水位的功能,又加裝LED燈顯示裝置狀態,令操作切合不同用戶需要。

 

補水器可用於地台渠閘,如何讓裝置同時適用於企身渠閘排水口,是團隊曾面對的另一道難題。

 

工程系講師杜璟庭靈機一觸,想到在補水器下方加設斜台,讓水通過斜台流進企身渠閘,達到以一個裝置配合本港大部分樓宇設計的目標。

 

善用專業  助民抗疫

 

團隊計劃未來在舊式樓宇、工商業大廈、商場等地點試用補水器,同時透過收集所得數據進一步研究水封、喉管設計等如何影響環境衞生。

 

洪健豪和杜璟庭更希望與業界合作,以開發更多同類產品。

 

洪健豪說:「我們很高興能運用自身的工程專業協助市民對抗疫情。能為香港抗疫出一分力,研發團隊實在與有榮焉。」

 

市建局高級經理(工程及合約)許頴麟稱,這款補水器能自動為彎管注水,無須用戶時常記掛,且方便易用,非常切合現時抗疫需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