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總署跟進強制檢測公告

2021年1月7日

民政事務總署今日表示,正核實已因應強制檢測公告接受檢測人士資料,並積極追查可能未有接受檢測人士。

 

該署指,相關民政事務處會首先核對強制檢測公告涵蓋大廈居民在流動採樣站檢測的紀錄。由於有些居民可能以其他途徑接受檢測,民政事務總署需核實有關檢測資料。

 

民政事務總署會與房屋署、房屋協會或相關業主立案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合作,請以其他途徑接受檢測的居民向民政處提供相關資料。

 

至於強制檢測公告限期分別於上月29日和31日屆滿的彩雲(二)邨明麗樓和豐澤樓,政府部門會核對流動採樣站以及其他樣本收集渠道的相關紀錄,並追查可能未有接受檢測人士,執行檢測公告。

 

房署各屋邨辦事處也主動聯絡沒有強制檢測紀錄的居民。根據房署紀錄,部分住戶可能已經搬離單位或目前不在香港,因而沒有辦法接受檢測。

 

對於部分住戶因健康欠佳或行動不便等而沒有接受檢測,民政處會連同社會福利署跟進。在上月沙田乙明邨明恩樓的執法行動完成後,沙田民政處已轉介多宗個案予衞生署跟進。

 

私人大廈方面,由於民政事務總署無法聯絡沒有到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的住戶,民政處會透過業主立案法團和大廈物業管理公司向大廈住客發出通告並在大堂張貼通告,提醒大廈住客聯絡民政處提交檢測證明。民政處並已主動派員到一些大廈進行家訪,以查核居民是否已有檢測資料。

 

民政事務總署指,希望首先核實並以協助和勸諭形式盡快落實強制檢測,重申政府嚴肅跟進強制檢測公告乃希望居民盡快檢測,防止病毒散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