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輪非公屋非綜援戶津貼明日推出

2021年1月3日

關愛基金的「十年樹人」

 

關愛基金自2011年初成立,轉眼十年,其間就醫療、教育、福利、民政和房屋等範疇,先後推出了58個援助項目,惠及不同目標群組,包括兒童、長者、殘疾人士、病人、新來港人士和少數族裔等,以識別未能受惠於現有社會安全網的群組並提供支援。此外,基金亦發揮其先導作用,協助政府考慮將確定有效的措施納入恆常資助。上述58個援助項目中,政府已將15個基金先導項目納入恆常資助,12個項目已完成,其餘31個項目現正推行。在累積受惠人數方面,已落實推行的援助項目共惠及超過198萬人次,較去年底的173萬人次增長14.5%。目前基金的結餘約177億元,在扣除尚未支付的承擔額約102億元後,基金尚餘可動用金額約75億元1

 

政府除了已將15個基金項目納入恆常資助,亦計劃分別於2021年2月及3月將提高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購買醫療消耗品特別津貼試驗計劃納入政府恆常資助。

 

此外,在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藥物,經過近十年,有超過15,000人次受惠,當中多種藥物,在獲得足夠的臨床資料後,已被納入醫院管理局的標準藥物名冊或是撒瑪利亞基金的名冊中。

 

2020年的工作

 

面對經濟下行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市民帶來沉重的經濟壓力,基金在2020年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展扶貧工作。現時基金各項目所涉及的總承擔額超過190億元(截至2020年12月),較2019年的總承擔額116億元(截至2019年12月)增加64%。其中,基金獲扶貧委員會批准在2020年及2021年推行以下三個大型項目,即2020年7月推出俗稱「N無津貼」的第一輪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2020年項目)、2020年9月推出的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定居成員一次過津貼計劃,以及於2021年1月推出的第二輪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2021年項目)。以上三個項目的開支預算已合共涉及約47億元。

 

兩輪「N無津貼」的背景,是行政長官在2019年施政報告中提出透過現金津貼,為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包括輪候公屋人士提供支援。由於有關的研究工作需時,行政長官邀請基金把原本在紓困措施中為低收入家庭提供的一次過生活津貼(即2020年項目),於2020至21年度先後發放兩次,讓政府可以在 2020年年底前完成推出恆常現金津貼計劃的研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日前在立法會表示,為非居於公營房屋、非領取綜援而輪候公屋超過三年及並未被首次編配公屋的合資格家庭提供現金津貼的試行計劃正制訂執行細節和詳情,目標是於2021年年中起接受申請,並於7月開始派發現金津貼。因應該試行計劃,勞工及福利局的在職家庭津貼津計劃亦會為其他非公屋合資格住戶額外訂定一套較寬鬆的入息上限。政府會適時公布安排。

 

除了上述三個大型項目,扶貧委員會在2020年亦通過推出其他新援助項目,包括資助翻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物業策誠軒作暫租住屋過渡性房屋計劃及向本地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發放一筆過恩恤現金津貼項目。前者為香港房屋協會推行資助計劃,翻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物業策誠軒,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第一批單位的翻新工程已於2020年8月完成,住戶亦已於8月起陸續入伙。計劃的總撥款額為4,594萬元,預計提供最多252個過渡性房屋單位,惠及約1,120人。至於後者項目則向受僱或自僱且不享有有薪病假而在本地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提供一筆過恩恤現金津貼,以協助他們面對因須留院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而面對收入減少的情況,從而紓緩公眾可能對強制病毒檢測的疑慮,向社會傳達及早識別、及早隔離和及早治療感染者的信息,以有效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本港散播。項目的總預算開支約為2,625萬元,足以惠及約5,000人。

 

在醫療援助項目方面,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價錢極度昂貴的藥物(包括用以治療不常見疾病的藥物)及資助合資格的公立醫院病人購買指定的用於介入程序及在體內設置的醫療裝置項目的2020至21年度預算開支較2019至20年度上升115%,截至2020年11月已有約16,000人次受惠。扶貧委員會亦已通過三個醫療援助項目2021至22年度指標性預算,總預算額為18億1,860萬元,亦較2020至21年度上升57%。

 

扶貧委員會亦於年內通過延續推行為租住私人樓宇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住戶提供津貼項目及七項由社會福利署負責的援助項目,當中包括四項與照顧者有關的項目,讓政府在照顧者政策研究完成前,更全面地探討照顧者的需要。另外,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亦獲增撥款項5億7,546萬元,讓有關項目可持續推行至2022年2月。

 

「明天」的關愛基金

 

基金第二輪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將於明日展開,日前我在記者會已公布有關的申請詳情。簡單來說,由明天起,於第一輪獲得津貼的一人住戶,將會陸續收到基金秘書處寄出的通知,以確定申請人會否繼續申請第二輪的津貼;而二人、三人及四人或以上的住戶,亦會分別在2月、3月及4月陸續收到通知。至於沒有申請第一輪津貼,一人、二人、三人及四人或以上住戶人數的人士,亦分別可以由明天、2月、3月及4月提交申請。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3日在網誌發表文章

 

1行政長官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有關基金的新倡議項目所涉及的款項仍未計算在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