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報告兩初步確診個案

2020年12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醫院管理局報告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其中屯門醫院一名病人服務助理初步確診,另一受檢疫人士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診時一度自行離開,經院方尋獲並作病毒檢測後證實初步確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今日在簡報會上說,該病人服務助理昨日下午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醫護人員為其採集樣本化驗,結果呈初步陽性。患者目前在隔離病房留醫,情況穩定。

 

患者上月底曾在隔離病房工作,其間穿戴合適個人保護裝備,前日調回普通內科病房工作。院方與衞生防護中心進行感染控制追蹤,得悉患者曾為六名內科病房病人餵食。病人當時沒有佩戴口罩,與患者面對面時間較長,因此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一名護士和三名病人服務助理曾分別與患者一同用膳,又或清潔洗手間時沒有佩戴面罩,也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東區醫院個案則涉及在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的80多歲男子,他昨日下午身體不適,由救護車送院求診。

 

何婉霞說,該人士當時神情呆滯,似有認知困難,院方安排他在負壓病房等候入住病房。職員下午約5時發現該人士自行離開,隨即派人搜索,約一小時後取得聯絡,在醫院附近巴士站將他接回,當時該人士由一名熱心市民陪同。

 

該人士其後接受檢測,證實初步確診。院方進行接觸追蹤後,並無職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有關市民與患者沒有親密接觸,與患者均佩戴口罩,因此不屬密切接觸者。

 

此外,一名捐血人士通知醫管局,表示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該人士本月17日曾在旺角捐血站捐血,通過捐血篩選,沒有任何病徵。

 

該人士捐出的血小板在本月20日捐予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病人,病人輸入後身體沒有不良反應,但翌日因自身疾病惡化而離世。

 

何婉霞指,在確診者捐血當日,站內捐血人士和員工均佩戴口罩,並有合適裝備,感染風險很低。至於確診者所捐其他血製品,醫管局已回收並銷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