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廈列強制檢測範圍

2020年12月30日

政府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曾於指定期間身處43個指明地方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核酸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表示,全球及本地疫情持續嚴峻,本地確診數字仍然處於相對較高水平。過去兩周,源頭不明個案佔確診總數約三成半,回落速度遠比第三波疫情緩慢,持續下降趨勢並不明顯。

 

為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決定擴大須檢必檢範圍。如個別大廈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將被列入強制檢測公告,過去14日曾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必須接受強制檢測。按此準則,共有42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此外,政府早前資助香港大學的跨學科團隊進行監測污水中2019冠狀病毒量的初期研究,發現彩雲(二)邨啟輝樓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呈陽性,顯示可能有受2019冠狀病毒感染人士身處相關地方,情況與早前同邨的豐澤樓類似,而啟輝樓毗鄰的明麗樓居民也剛接受強制檢測。為防患未然,政府參考專家意見後,決定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曾在指定期間身處啟輝樓的人士接受檢測。

 

曾於本月17日至30日期間身處公告列出的43個指明地方超過兩小時的人士,須於下月4日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人士若在本月28日至30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被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規定。

 

局方表示,參考近日經驗,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受檢人士如能收到電話短信確認可令他們較安心,也方便執法工作。因此,政府已更新適用於強制檢測公告的檢測途徑,其中只包括能於檢測後向接受檢測者發出電話短信確認陰性結果的檢測途徑。

 

政府稍後會在相關大廈附近增設流動採樣站,以及在相關大廈附近的社區檢測中心免費為受檢人士進行檢測。

 

受檢人士也可於121間郵政局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並把樣本交回指定樣本收集點。

 

他們亦可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按照醫護人員指示接受檢測,又或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並可就檢測結果發出電話短信通知的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

 

局方提醒受檢人士,在醫管局急症室和住院期間接受的檢測,以及不可就檢測結果發出電話短信通知的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均不符合強制檢測公告規定。

 

受檢人士必須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信,並按執法人員要求提供有關短信供其查核。除為進行指明檢測外,受檢人士應盡可能在確定檢測結果前留在居所,避免外出。

 

查詢可致電6275 6901。


回到頁首